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2020-12-10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Digital Finance, Peking University)于 2015 年 10 月经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致力于开展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政策与行业研究。目前中心拥有 30 余位全职、兼职研究人员。

自成立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已经就数字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完成了近百项研究课题。2018-2022年,中心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重大课题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2020-2021年,中心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一起联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完成了大型研究项目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2021-2022年,中心再度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完成了大型研究项目平台经济创新与治理。中心研究人员关于个体对个体借贷平台、移动支付、大数据征信、大科技信贷、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央行数字货币等的研究成果,不仅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还产生了重要的行业与政策影响力。

中心建立了几项研究品牌,包括数字金融系列指数、新金融书系和学术年会等。数字金融系列指数由中心研究人员独立或联合开发并作为学术公共产品向社会发布,包括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和北京大学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引用。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学界引用最多的指数。

新金融书系是中心打造的兼具理论、实践、政策价值的学术产品,目前已经出版了《数字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金融科技的中国时代:数字金融 12 讲》、《蚂蚁金服:从支付宝到新金融生态圈》、《科技赋能:中国数字金融的商业实践》、《数字金融的力量:为实体经济赋能》、《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金融革命:中国的经验与启示》等著作。中心团队已经完成编写《数字金融教程》,即将由高教出版社出版。

中心每年联合经济学和金融学权威期刊举办学术年会,增进数字金融领域内的学术交流。2016年至2023年中心分别与China 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China & World Economy、《管理世界》、《金融评论》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合作并分别出版了数字金融研究专辑。2024年即将联合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召开学术年会并出版关于数字金融创新的专辑。

中心还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学术与政策研讨会,为学界、商界、决策部门提供交流平台,研讨数字金融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政策选择。中心每年都在北京大学开设数字金融讲座课,讲授数字金融的前沿问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心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从数字普惠金融革命、移动支付、网络借贷、智能财富管理、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和央行数字货币等个角度全面介绍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特色、创新和挑战。本次数字金融公开课得到北京大学在央视频、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官方账号的直播,各个媒体平台也积极参与,向更多公众同步直播。

作为重要的智库机构,中心研究人员以大量企业调研数据与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在数字金融创新与系统性风险、网络借贷平台监管、互联网贷款、监管沙盒机制设计、央行数字货币、金融监管改革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多项成果得到了决策层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中心还积极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国际清算银行 (BIS) 和布鲁金斯学会 (Brookings) 分别组建了联合课题组就中国数字金融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在国际组织和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与布鲁金斯学会合作的大型研究课题的报告的中英文版(Digital Financial Revolution in China、数字金融革命:中国的经验与启示)已经出版。自2018 年起,受IMF 总裁的邀请,中心每年都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IMF 联合举办关于数字金融问题的闭门研讨会。这些研究和交流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数字金融实践与研究在国际学术界、政策界的影响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高质量的学术梯队。中心的几位高级研究员均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一批青年研究人员已经逐步成长为数字金融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甚至领军人物,获聘长江特聘教授、长江青年学者及拔尖人才,许多博士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校、智库和国际组织,形成了一股分布于国内外的新兴研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