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第一期)

2017-03-26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


课题组顾问:
黄益平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陈  龙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
课题组成员:
郭峰、孔涛、王靖一、程志云、阮方圆、邵根富、王芳、杨静
 
   
何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业务模式,市场上还缺少足够的数据来全面刻画其发展状况。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互联网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国内权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集团,编制了一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以求能及时、客观地记录和评价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轨迹。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基于蚂蚁金服以及其他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海量数据,并结合北京大学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和专业优势,通过编制互联网金融的全国总指数,以及分属性、分业务、分地区指数,力争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描述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标志性学术产品,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和国家“互联网+”战略护航。
 

内容概要:
 
本项目编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仅包括狭义的互联网金融,即互联网企业开展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业务。本项目所编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于蚂蚁金服,以及众安保险、米么金服、趣分期、中国人民银行和零壹财经等其他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或第三方机构。课题组按照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属性,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划分为六大版块,即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货币基金、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投资理财和互联网征信。课题组根据各业务的广度指标和深度指标,合成单项业务的发展指数,然后汇总成反映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的总指数。同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属性相对于全国发展的相对比例,课题组还计算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分地区和分属性指数。
 

编制意义
   
作为一种反映复杂总体综合变动的量化工具,本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具有以下重要意义:第一,记录互联网金融发展轨迹,帮助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和投资者了解相关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发展热点;第二,为政府监管互联网金融、出台相关支持和监管政策提供参考意见;第三,通过分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向地方政府展现当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概况,并为当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明方向。
 

研究结论:
 
· 我国互联网金融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但很强的季节性波动:春节期间发展速度较低,“双十一”网络购物节月份又出现增速高峰。
 
· 到2015年9月份,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指数相对低于互联网投资和互联网保险,因为前者发展已经比较成熟。
 
· 男性和女性对互联网金融的参与程度并无太大区别;但不同年龄段则有较大区别,互联网金融主要依赖于80后和90后,但具有向年龄两端快速渗透的趋势。
 
· 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标和宏观经济指标(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传统金融的度量(如社会融资规模)等有较高的相关性。互联网金融并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发展,也不会走出一个与传统金融完全不同的路径,而是对传统金融的一个有益补充。
 
· 对比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与A股市值的走势,在2015年6月股灾发生之前,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与A股月末流通市值呈现较强的协同一致性。然而股灾发生后,A股市值大幅萎缩,但代表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面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依然呈稳步上涨趋势,尽管增速有所放缓。
 
· 一个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程度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发展程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由沿海省份向西部地区逐步递减。
 
· 通过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特别是各分地区分业务指数更细致的分析,可以观察到一些关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或发展潜力,甚至可以透视我国区域经济转型的“痛点”。
 

 

报告全文下载: 北大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