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勋:“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

2020-05-26

                                                  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

                                                                      
                                                              张勋  万广华  张佳佳  何宗樾  
 
【摘要】:人类正在经历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对效率和公平的影响巨大且深远。中国尤其得益于互联网革命,使得中国实现了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本文将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相结合,评估互联网革命所推动的数字金融的发展对包容性增长的影响。首先,基于分样本实证分析,发现中国的数字金融不但在落后地区的发展速度更快,而且显著提升了家庭收入,尤其是对农村低收入群体而言。可见,数字金融促进了中国的包容性增长。其次,对于数字金融至包容性增长的传导机制,本文发现,数字金融的发展帮助改善了农村居民的创业行为,并带来了创业机会的均等化。最后,通过对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及社会资本的异质性分析,发现数字金融特别有助于促进低物质资本或低社会资本家庭的创业行为,从而促进了中国的包容性增长。
【关键词】:数字经济  数字金融  普惠金融  包容性增长  创业
 
(张勋,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