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强、王璐颖:"普惠金融、风险准备金与投资者保护———以平台承诺担保为例"《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第4期

2018-10-15

经济学(季刊)
ChinaEconomicQuarterly

2018 年 7 月第 17 卷第 4 期

 

普惠金融、风险准备金与投资者保护 

———以平台承诺担保为例

 

龚    强  王璐颖

 

摘  要 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极大提高了金融包容性,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然而,其风险性逐渐与普惠性相背离。通过构建信息不对称下平台投资理论模型,探讨不同项目风险特性下的承诺可置信性,我们发现,在风控不足风险较大的网络平台,风险准备金成为庞氏骗局的手段;在风控较好风险较小的机构如银行,风险准备金是防止挤兑、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有效手段。本文为规范金融市场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确认机构风险是设立风险准备金的关键。

 

关键词  风险准备金  庞氏骗局  普惠金融

 

(龚强,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王璐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论文下载: 龚强、王璐颖《经济学季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