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晗、黄益平、纪洋:“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行为的影响——基于互联网理财的视角” 《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

2018-12-27

 

金融研究

Joue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2018年第11期

 

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行为的影响——基于互联网理财的视角

 

邱 晗 黄益平 纪 洋

 

摘要 本文使用2011-2015年263家银行的年报数据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基于蚂蚁金服用户数据构建的地市级数字金融普惠指数,探究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银行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科技的发展实质上推动了一种变相的利率市场化,改变了银行的负债端结构,使得银行负债端越来越依赖于同业拆借等批发性资金。负债端结构的改变导致银行资产端风险承担偏好上升,但是借贷利率和净息差都有所下降。即银行选择了更高风险的资产来弥补负债端成本上升所造成的损失,但并没有将成本向下游企业转移。此外,本文还发现规模越大的银行受到金融科技的冲击越小。

关键词:  金融科技  银行负债结构  银行风险承担 

 

(邱 晗,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黄益平,经济学博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纪 洋(通讯作者),经济学博士,助理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