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二届年会成功举办

2017-11-09

2017年11月3日晚至4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第二届年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成功召开。本届年会主题聚焦“数字金融的中国时代”,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陆金所(Lufax)协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提供学术支持。

合影
IDF第二届年会嘉宾合影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部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领先,传统商业银行也在探索通过数字金融技术更高效便捷地服务客户。但与此同时,数字金融也带来了新的风险,为监管层与业界提出新的挑战。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有何经验可循?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现状如何?如何应对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如何有效的对数字金融进行监管?针对上述热点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针对上述热点话题,与会嘉宾首先在3号晚上举办了一场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报告研讨会。在研讨会上,IDF副主任黄卓表示,从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促进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和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并促进消费升级、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并促进企业创新升级四方面来看,中国数字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DSC_5777-1

IDF副主任、北大国发院副教授黄卓

黄卓强调,数字金融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大有可为。他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升级转型过程中,以O2O、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其背后都需要一个新的金融基础设施,数字金融的发展就在这些方面能够给新的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金融基础。

李强

IDF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强致辞

DSC_5912-1
IDF常务副主任、CF40秘书长王海明

 

杨凯生1
IDF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姚前1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

陆书春1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头戏,4日的全天论坛上,IDF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强在本届年会上特别致辞,IDF常务副主任王海明主持大会。IDF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IDF常务理事、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宜信创始人、CEO唐宁等多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并就年会发布的三份报告展开交流和讨论,观点鲜明,精彩纷呈。4号下午,来自监管机构、学界、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数十位代表还就智能时代的财富管理、银行拥抱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监管等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陈龙1
IDF常务理事、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

计葵生1

IDF常务理事、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 计葵生
 

唐宁1
宜信(IDF常务理事单位)创始人、CEO唐宁

本届年会上发布的三份报告分别是《IDF年度研究报告: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IDF主题报告:以改革与创新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以及《IDF&SFI联合报告:2017·美国Fintech考察报告》。

《IDF年度研究报告: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指出,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正处于一个方向性的关键时刻。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宏观形势下,作为中国金融行业的新兴形态和创新先锋,数字金融也应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对于如何推动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报告给出了七方面的政策建议,包括:

第一,继续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加快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提高社会直接融资比例,鼓励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第二,继续完善数字金融的基础设施瓶颈,推进公共部门的数据公开,建立全国统一的数字化征信平台,制定征信信息接入标准和互联互通规则。

第三,大力支持数字金融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数字金融人才培养。

第四,实施穿透式监管;对金融科技企业从事金融业务明确准入门槛和业务牌照要求;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数字金融企业申请银行牌照。

第五,加强数字金融交易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和投资者和借款人的权益保护,完善相应的法律和管理条例。

第六,利用数字技术提高金融监管的能力,在创新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第七,把数字金融纳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性金融监管框架。


《IDF主题报告:以改革与创新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立足于对农村金融现状的调研考察,分析指出目前农村金融领域存在有效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尚未形成那个、农村金融抑制依旧严重等诸多问题。报告指出,随着城市化的深入发展和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正在被重塑: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等趋势已显现,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将带动农村金融需求的转变;以移动终端和大数据分析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大幅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为全新的金融服务方式打下基础,也使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成为可能。其间已经涌现出一些好的做法,也还存在一些未被完全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如何让传统金融机构能够利用数字金融技术来提高普惠性和服务效率,是一直值得研究的问题。此外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需求侧问题,即农村对贷款的需求,另一个是厘清农村金融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下一步政府在调和市场逻辑和社会逻辑矛盾时,我觉得政府的重点要放在降低成本和降低风险上。”他说。

 

叶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点评

与前述两份报告同期发布的,还有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17·美国Fintech考察报告》。报告介绍了美国FinTech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启示,指出监管政策的核心是要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既保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又不造成重大的金融、社会风险,起到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报告就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提出了八点建议,包括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设置准入门槛、提高“透明度”并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监管以及积极支持稳健的金融创新等。

黄益平2

IDF主任、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发布《2017·美国Fintech考察报告》

孙国峰1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点评

本届年会上,IDF还发布了最新的《北京大学金融科技情绪指数》,利用逾 1700 万条新闻全文数据,借助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方法,编制了一套覆盖 2013年1月至 2017年9月的互联网金融情绪指数。指数包含了对于金融科技整体与 P2P 网络借贷、互联网支付等 12 个子类的关注度与正负情感的度量。指数表明,金融科技的整体关注情况呈现出波动上扬的趋势,而对其整体 的正负情感态度,则振动较为剧烈。而金融科技各子类,在关注程度与正负情感态度上,则有着较大分化。 

本文转自“未名湖数字金融研究”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