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博:数字普惠时代的保险业革命和网络众筹融资

2017-03-26

本文所刊内容是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姚博在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IIF)首届年会上就中心课题《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所做的演讲实录,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IIF意见。

文/姚博(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

 

数字技术给保险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与传统保险相比,数字保险对普惠金融具有更大的发展支持能力。我国的数字保险起源于2000 年8 月,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同时开通了自己的全国性网站,可以在网上实现从保单设计、投保、核保、交费到后续服务全过程的数字化。2015 年,我国数字保险整体保费规模达到了2234 亿元, 同比增长160.1%,数字保险收入在保险业总收入中的比例也从2013 年的1.68%提升到2015 年的9.21%,开通数字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已超过100 家。数字保险具有标准化、低价格、社交性、私人订制等特点,在很多领域,业务发展更多地体现为巨头与新秀的狂欢。

 

从数字保险的保费规模市场份额格局来看,人保和平安在整体保费市场的份额占比较高,但如果只考虑数字财险市场,众安保险则占到了44%的市场份额。但不同险种的情形也不太一样,在数字寿险行业,中小公司业务增长非常快。而在数字财险行业,寡头垄断现象还是很突出。数字车险行业的规模最大,价格比线下要低15%,而且是刚性需求。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创新险种。数字保险的应用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E互助、抗癌公社和夸客联盟等普惠相助组织,数据+医疗+保险的管理式医疗健康保险生态,基于OBD的UBI车险保单模式等。

 

数字保险和传统保险相比在推进普惠金融方面具有几个优势:第一利用互联网的长尾效应,消费市场增量险种被不断创新;第二依据渠道反馈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了保险普惠产品的精准化设计、生产和营销;第三包括直销、代理和第三方平台等各个环节实现了网络化、碎片化、场景化。

 

但是数字保险产品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包括产品同质化、产品和服务信息披露不充分、信息安全风险加大、线上和线下资源整合能力不足、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另外,该行业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特征值得引起注意,诸如传统保险企业将保险产品进行官网直销,其效果究竟如何,有些环节很难完全放在线上。以流量导入或是以场景带入的数字保险发展和销售策略,有些成了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平台建设+渠道拓展+客户资源+大数据/精准营销”将成为数字保险创新的主要着力点。监管部门也需要加强对数字保险的监管,规范保险公司与代理机构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尤其是现在存在“买保险容易、理赔难”的现象。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未来的着力点可能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第三方数字保险机构的作用;二是密切关注数字保险的新的竞争门槛即场景嵌入;三是增加消费者对数字保险产品的信任。

 

数字网络众筹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兴的融资模式,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融资途径并不相同,对普惠金融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网络众筹最早起源于2009年成立于美国的 kickstarter。而我国的第一家数字网络众筹平台是2011年7月成立的点名时间,在随后的几年里,一系列众筹平台天使汇、淘梦网、淘宝众筹、京东众筹、苏宁众筹等开始大批上线运营。2015年,我国有各类正常运营的数字网络众筹平台283家,新增筹资项目49242个,预期筹资额度为494亿元,所有平台实际成功筹资金额为115亿元。

 

数字网络众筹模式凭借其传播性、互动性、高效性优势,拓宽了普惠金融的融资渠道,为普惠金融融资开辟了新的路径。该模式主体有三方构成:发起人、投资人、平台运营方,目前,我国的数字网络众筹形式主要包括股权众筹、产品奖励众筹、公益众筹等。细分来讲,股权众筹的法律地位并不明朗,但在我国的融资缺口最大,产品奖励众筹基本是针对项目筹资,实际融资情况多能满足市场需求,而公益众筹在我国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当前我国的代表性数字网络众筹平台主要有以下几个,比如:天使汇作为国内最大和领先的中小企业股权众筹融资平台,京东众筹作为奖励类和股权类兼业型众筹平台,淘宝众筹则是作为典型的产品奖励类众筹平台的代表。我们对这些平台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在推进普惠金融融资过程中,数字网络众筹依然存在几个关键性难题亟需破解:股权众筹的地位合法性,平台融资款项的后期管理会不会混乱?融资项目的审核是否规范?领投“陷阱”,奖励众筹市场到处充斥着山寨抄袭产品等,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从推进普惠金融建设,深化数字网络众筹融资发展的监管角度,我们提出了以下措施建议:一是采取创新和保守形式相结合来维护股权众筹融资合法性,二是制定约束机制防范资金链运作违规,三是实施线下撮合机制引导众筹融资项目规范,以及重视审查投资人的风险承担能力,四是充分披露平台和项目相关信息,并对筹集资金进行托管,五是产品奖励众筹需要做好商业技术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等。

 

最后,为了构建服务普惠金融的融资新体制,我们对网络众筹行业进行了展望:非公开股权众筹将在未来迎来快速发展、产品奖励众筹将成为平民大众创新创业的重要孵化基地、公益众筹会改变未来公益慈善领域的格局、数字网络众筹将向专业化和细分化方向发展、尽快出台网络众筹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和自律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