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21届博士生邱晗获选“2022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

2022-11-22

 

近日,2022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公布最终名单,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邱晗的博士学位论文《数字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原理、机制和影响》获选。

 

图片

 

邱晗博士,师从黄益平教授,现任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经济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金融和宏观经济。获选论文《数字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原理、机制和影响》主要对数字金融在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运用进行了研究。首先,基于中国一家头部互联网银行的贷款数据,该论文比较了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的数字金融风险评估方法和主要依靠传统数据和信用评分卡模型的传统风险评估方法。之后,该论文借助金融机构引入数字化线上风控系统的一次准自然实验,考察了数字金融对金融机构放贷行为的影响。最后,该论文对比了数字金融信贷和传统银行信贷与当地经济活动、房地产价格和企业自身经营情况的相关性,分析了数字金融对宏观经济稳定性的潜在影响。论文部分内容已经在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 Review of Finance 发表。

图片
邱晗博士

 

附:2022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最终获奖名单(根据姓氏字母排序)

作者:初晓

论文题目:《工业机器人与出口贸易研究》

导师:雷达、赵勇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冯晨

论文题目:《工业用地出让的财政激励、管制效果与企业投资研究》

导师:范子英

毕业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作者:赖毅

论文题目:《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医疗供方行为与医疗费用》

导师:李玲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作者:林颖倩

论文题目:《变换协整模型的计量经济学分析》

导师:涂云东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作者:邱晗

论文题目:《数字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原理、机制和影响》

导师:黄益平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作者:苏柳方

论文题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对牧户草场利用行为的影响及其优化路径研究》

导师:仇焕广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王奇

论文题目:《数字乡村与经济发展》

导师:牛耕、李涵

毕业院校:西南财经大学

 

作者:张子尧

论文题目:《中国企业市场力量研究:事实、成因和经济效应》

导师:尹恒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赵思琦

论文题目:《债务承诺摩擦与动态债务研究》

导师:杨金强

毕业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作者:赵奕菡

论文题目:《经济增长与结构动态:线性生产理论的拓展与经验研究》

导师:李帮喜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