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中】2021-2022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

2022-02-08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作者CAFI

 

2021-2022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

第三次学术研讨会

乡村振兴是未来解决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重要战略。近年来,数字普惠金融在融入“双循环”格局、实现“双碳”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国家大战略中显露其潜力。数字普惠金融不仅包括日趋成熟的数字支付、数字信贷,还包括正在成为未来热点的数字保险和数字理财等服务。当前数字普惠金融在农村地区尚存在发展阻力,数字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的相互间的关系还不明确、作用机制还尚未厘清、发展策略和模式还有待探索和检验等,这些问题都值得各界人士广泛讨论。本次征文主要聚焦如下问题:

数字普惠金融在服务乡村微弱经济体、降低其金融排斥性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是如何发挥的,有什么传导机制和作用机理,存在哪些潜在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中的积极作用?如何规避潜在的风险?

数字技术如何与普惠金融进一步融合创新,以更好地服务乡村的全面振兴?金融科技如何影响绿色普惠金融发展,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前进的过程中,如何平衡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这种关系又会如何影响乡村社会的福祉?如何有效弥合数字鸿沟在社会弱势群体间扩大的趋势,更均衡地释放数字经济红利?

最后,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数字普惠金融应该从哪些方面、以何种方式着力支持乡村的全面振兴?相信“2021-2022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将对这些问题给出部分答案。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于2019年4月联合发起成立,该计划旨在提高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的话语权,加强学术界和业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

“2021-2022年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拟采取线上模式,于2022年3月31日召开,届时将有国内外知名学者及相关学术期刊编辑参加。现诚邀海内外学者就“数字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主题投稿。

 

投稿须知

请于截稿日期2022年3月7日前,将论文电子版全文提交至kangxx@cafi.org.cn 及 oridf.sec@cloud.alipay.com。邮件主题请采用“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投稿”,论文中提供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

会议筹委会将于2022年3月14日前通知论文是否被录用。录用论文将有机会参与“数字金融研究开放尖峰计划”年度优秀论文评奖。

 

合作单位

【主办单位】

数字金融研究开放研究尖峰计划

【承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蚂蚁集团研究院

【学术支持】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

 

会议时间

2022年3月31日 (周四)

 

会议形式

线上会议

 

会议联系

数字金融研究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秘书处:

蚂蚁集团研究院     马冬冬 (18600166921)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康熙熙 (18410701918)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