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第三期(2011-2020)

2021-04-19

2021年4月17日,“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课题组发布更新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20)》第三期。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主任黄益平进行了开场发言,对课题组成员的工作和蚂蚁集团研究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郭峰代表课题组详细报告了指数的最新进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勋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做了总结发言。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提供学术支持,多家网络平台同步进行了直播。
黄益平教授表示,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为中国的数字金融研究提供了很重要的量化工具,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欢迎更多的学者利用指数研究发现问题,与业界和监管同仁一起为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郭峰教授详细报告了指数的编制背景、最新趋势以及数字普惠金融的地区、南北和城乡差异。“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 包括数字金融覆盖广度、数字金融使用深度和普惠金融数字化程度三个大类33个指标,截至目前第三次更新,指数的时间跨度为2011-2020年,覆盖了中国内地31个省、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和约2800个县。
指数报告的最新研究进展表明,最近几年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增速有所放缓,且随着数字普惠金融的覆盖广度和数字支持程度达到一定程度,近几年指数增长更加依赖使用深度的增长。虽然相较于前几年,数字金融使用深度地区间差异已经大幅缩小,但仍然驱动了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地区差距。
指数编制方法的详细介绍请参阅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0年第19卷第4期的学术论文《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自2020年7月发表至今,论文已经成为过去两年内《经济学(季刊)》引用率最高的文献。该论文获得了2020年首届数字金融研究尖峰奖,并被评选为2020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年度优秀论文。引用该指数的研究论文已经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和《管理世界》等中文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 
郭峰教授提示,“北大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仅包含支付宝体系内数据,而工业企业数据库、WIND上市公司数据库里的企业并不在支付宝直接服务范围内,因此,如果要研究该指数对上市公司、大中企业产生影响,论证上需要非常谨慎,渠道机制必须经过认真讨论。最后,郭峰教授强调了指数报告和数据的引用和获取方式。

 

报告和工作论文获取:

https://idf.pku.edu.cn/yjcg/zsbg/513800.htm

数据向研究人员免费提供,省级数据已作为报告附录,城市和县域数据欢迎来函索取:

pku_dfiic@163.com
引用方式:
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经济学季刊》,2020年第19卷第4期,第1401-1418页。
GUO Feng, WANG Jingyi, WANG Fang, KONG Tao, ZHANG Xun, CHENG Zhiyun, “Measuring China’s Digital Financial Inclusion: Index Compilation and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2020, 19(4), 1401-1418.
易行健院长从指数的影响力、报告中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指数编制优化的建议和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思考等多个角度对报告进行了点评。结合报告中的研究结论,易行健院长指出,需要深入思考数字普惠金融区域间差异收敛速度放缓以及人口分布与数字金融发展水平关系背后的逻辑。易行健院长的研究团队也使用指数数据发表了十余篇研究成果,代表作包括发表于《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的学术论文《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是否显著影响了居民消费》
结合指数报告,张勋教授指出,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事业已经走过了粗放式的圈地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张勋教授从宏观经济效应、家庭经济活动和企业经济活动等多个方面总结了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相关研究,并且发现大部分研究数字金融的论文都使用了指数报告与数据。张勋教授研究团队的代表成果包括发表于《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的《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发表于《管理世界》2020年第11期《数字金融发展与居民消费增长:理论与中国实践》
圆桌讨论环节,课题组逐一详细解答了与会专家学者关于指数编制和使用的问题。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李振华院长表示,将会结合大家提到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完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希望通过数字金融研究开放平台为学术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行业发展也迫切需要理论的支撑和创新,需要实证研究分析,李振华院长呼吁专家学者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领域内,提出有意义的正确的研究问题,通过学术研究解答困惑、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