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 | 数字货币的前景

2021-04-08

数字货币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和热捧,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央行都在加快数字货币的研发和测试。数字货币主流化离我们还有多远?现行的支付体系和货币格局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数字货币一旦大规模应用,将会给金融监管带来哪些新的挑战,应该如何防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第三单元会场五特设“数字货币的前景”分组会,来自学界和金融业界的论坛代表们围绕上述问题分享了他们的思考。本场分组会由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财经评论员姚振山主持。
“数字货币的使用只是时间问题”

贝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丹尼尔·舒尔曼

数字货币的发展将为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创造机遇,并最终有助于改善全球的个人、家庭和企业的财务健康。
数字货币不再是使不使用的问题,而只是时间的问题。全球健康危机导致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养成新的习惯,他们正在放弃现金,而企业也在作出回应。数字化已在全球加速发展,不可逆转。货币的数字化不是颠覆,而是赋能,让人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并受益于安全有效的货币流动,创造共享的机遇。
“数字人民币应可控匿名”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穆长春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可控匿名”作为数字人民币的一个重要特征,一方面体现了其M0的定位,保障公众合理的匿名交易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安全的客观需要。
可控匿名的第一层含义,是匿名,就是要满足合理的匿名支付和隐私保护的需求。数字人民币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在现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级最高的。
可控匿名的第二层含义,是可控,我们在保护合理的匿名需求同时,也要保持对犯罪行为的打击能力。央行数字货币的匿名是以风险可控为前提的有限匿名,完全匿名的央行数字货币是不可行的,不能违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及反逃税等监管规定。
“数字人民币将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迈伦·斯科尔斯

中国正在迅速行动,试验数字货币,中国的数字货币电子支付计划是最先进的央行数字货币计划。
基于人民币的数字货币可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吸引力,促进跨境结算的效率,使人民币更容易成为储备货币、结算货币,也可能会成为SWIFT的竞争者。
数字货币将使所有金融交易中的交易速度变得更快,使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更灵活的实施成为可能。跨时间和时间序列的数据将减少执行中的错误,减少诈骗、欺诈,金融系统的可信任度将提高,交易机制将变得安全,成本会更低。
“稳定过渡到新体系是挑战所在”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宏观研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  鲁里埃尔·鲁比尼

央行数字货币的创新之处并不在于数字交易系统,而是数字形式的储备可以不需要传统银行储蓄账户或如支付宝等的支付方式,直接用数字形式通过央行进行交易。新的央行数字货币的体系可能会主导该货币的储蓄形式,代替如支付宝、微信、银行储蓄账户的其他形式。
当前的问题是如何从当前体系过渡到另一个新体系,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保持金融稳定,这是挑战所在。
央行数字货币的前路是非常光明的。现在它还是要通过中介来实现。但是假以时日,它将会颠覆整个金融体系。
“数字货币可能改变国际货币体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黄益平

人民币数字化不等于人民币国际化,尽管数字货币可以放在账户里带到国外,但如果国外没有普遍接受的话就没有作用。但人民币数字化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是有帮助的。比如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结算,假如能用数字人民币,可能会提高效率,接受起来相对会更加容易。
数字货币的国际竞争可能已经开始出现,数字货币的发行和发展将来可能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现在国际货币体系是以美元为主,将来如果有一个更方便、更安全、更好的货币,用于跨境的贸易和投资支付,会不会对美元造成新的压力?我们能否参与到竞争中还有很多的门槛要跨过,有很多工作要做。
(转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