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正式启动

2021-04-01

 
2021年3月31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在京召开启动仪式。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应邀出席。此次大赛旨在提升高校师生的数据意识,培养高校学生的数据能力,推动学界和业界的跨界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教授张久珍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教授张久珍致开幕词,她表示:“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已经让更多人了解到数据的价值,共同提升大家的数据素养和数据利用能力。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工具的应用背景下,大赛将担起数据平台赋能教学科研、赋能创新、创意、创业的建设任务。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教授李强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教授李强简单介绍了往届大赛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驱动力。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作为学术科研机构,自2006年以来,以采集高质量科研数据、搭建数据服务和数据研究平台为使命,持续采集有全国代表性的多项微观追踪调查数据,公开免费与学术界共享,为学术机构和政府部门开展有数据支撑的科学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江苏省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金海

江苏省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金海出席启动会,作为本次大赛联合主办方代表发言。丁金海副主任对江苏省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况作简要介绍,他表示: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于2017年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大赛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国家学科数据中心主任胡良霖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代表金佳丽

国家学科数据中心主任胡良霖,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代表金佳丽出席会议并代表协办方发言,他们分别向在座来宾简要介绍各自所在机构的背景情况及未来规划,充分赞许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历届成果并预祝本届大赛圆满举办。
启动仪式上,各主办、协办单位及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按动代表“启动按钮”的发光球,凝心聚力、一触即发,标志着“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现已正式启动。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斌等嘉宾远程预祝大赛举办成功。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
随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对本次大赛的赛程规则进行解读,详细介绍大赛报名、论文要求、数据要求、日程安排等相关情况。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评价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继民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评价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继民正式发布“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选题,并对推荐选题的特点、选题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及数据集进行介绍。
据悉,“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已成功举办过两届。前两届大赛共吸引1193支队伍,3596名来自全国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学生参赛,覆盖到全国200多所高校和56个一级学科。“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江苏省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等单位协办,旨在提升高校师生的数据意识,培养高校学生的数据能力,鼓励以问题导向的跨学科创新研究,推动数据驱动的创新研究和教学,推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跨界交流与合作。
更多详情请见大赛官网:https://data-competitio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