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2020上半年活动盘点

2020-07-01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2020上半年活动盘点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和学校的防控措施使得各类线下活动难以开展。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有效利用线上会议和网络公开课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课题研讨会,中心老师们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了“抗疫”专题文章和数字金融领域的政策报告,产生了广泛而重要的社会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一、 重要会议

1.2020年1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数字货币未来”研讨会暨《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人民日报出版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数字货币未来”研讨会暨《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多家单位的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2. 2020年1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举办“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等高校的学者和蚂蚁金服、宜信、京东数科、陆金所、大成基金、恒昌等公司的业内专家,以及监管机构的代表围绕这一课题展开了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沈艳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介绍了“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课题的研究计划。

3.2020年2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在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数字金融行业:挑战和应对”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数字金融行业:挑战和应对”专题研讨会,参会嘉宾包括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校学者和来自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宜信、度小满金融、普洛斯金融、新网银行等头部头数字金融机构的专家。参会嘉宾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了讨论:疫情对当前经济造成的冲击;疫情中总结的经验和启示;疫情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应对疫情的相关建议。

4.2020年2月28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金服研究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兼论金融科技“稳经济”的价值》研究报告发布会。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教授对课题内容进行了报告。

5. 2020年3月11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北大数字金融讲坛】第六讲暨第143期【朗润·格政】论坛——疫情之后,如何增强经济动力?》。论坛以线上视频研讨会的形式开展,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主持研讨会,中心高级研究员徐建国教授以《疫情的经济后果:以二次房改增强经济动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校学者、业界专家以及多家单位的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会议。

6. 2020年3月18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设计研究》报告发布会。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主持会议,中心副主任沈艳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设计研究》报告。报告从政策研究的立场出发,对如何识别有价值的创新、缩短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周期并及早发现和化解潜在风险等问题展开研究,并从“谁来管、谁能进、怎么出”等角度,为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些思路。

7.2020年3月27日与4月8日,“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第四次论坛分上、下半场举行。北京大学数字研究中心作为平台发起方,积极参与论坛论文甄选与评议研讨。《支付革命、金融深化与包容性发展》等四篇论文被选录,黄益平、龚强、戚树森、王勋、邱晗等中心研究人员参会研讨。

8.2020年5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协办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线上研讨会——“疫情冲击下的小微企业数字化融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紧迫和突出。中国的互联网银(Virtual Banks)创新性地将大数据和数字技术应用于小微信贷领域,这一尝试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此次研讨会旨在分享中国经验,展开国际交流。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致辞。她提出,作为最先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在运用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在持续为受困企业和个人提供信贷支持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对其他后续陷入危机的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在会议上分析了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在风控管理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就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9.2020年5月30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在线召开《央行数字货币将如何改变金融生态》闭门研讨会。会议包括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两部分,来自国内监管部门、商业银行、科技公司、高校和研究院的权威专家和资深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会议上嘉宾深入研讨探讨了央行数字货币(DC/EP)对移动支付、商业银行、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国际货币体系等多个领域的影响。

10. 2020年6月3日,第145期【朗润·格政】论坛在线成功举办,多位学者聚焦“地摊经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协办了此次会议,并联合在线发布了第2期“中国个体经营户研究”报告《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论坛由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做了主旨发言。他表示,疫情之后恢复经济和基本民生,中小微企业非常重要,从保就业角度来看尤其如此。随后,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教授作为本报告的主笔,在发布会上向嘉宾详细介绍了报告的研究成果。此报告在第1期的基础上,继续聚焦新冠疫情之下个体经营户受冲击程度与恢复情况,以及数字技术在缓解冲击、助力复苏中的作用,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报告也对冲击与恢复过程中的城乡差异、跨省就业人群与夜经济进行了详细分析。

二、 重要活动

1.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公开课

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数字金融发挥出助力经济复苏的独特作用。为了让更多人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数字金融,既为疫情中的经济复苏助力,也为金融改革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2020年3-4月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从数字普惠金融革命、移动支付、网络借贷、智能财富管理、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和央行数字货币等8个角度全面介绍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特色、创新和挑战。本次数字金融公开课得到北京大学在央视频、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官方账号的直播,各个媒体平台也积极参与,向更多公众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全网累计观看公开课直播人数约为1677万。其中,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的第一讲“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的录播视频在 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中心高级研究员徐建国教授的最后一讲“揭开央行数字货币的神秘面纱”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央视频首页推荐。

【课程安排】

 2.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线上学术讲座

2020年5月——6月期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继续联合推出“北大数字金融线上学术讲座”,从学术视角进一步探讨数字金融带来的变革、挑战与发展前景,以期促进数字金融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聚焦学术前沿,探讨研究热点。

【讲座安排】

 三、“抗疫”和数字金融专题文章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大数字金融中心研究团队发表“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系列文章,为利用数字金融助力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复苏建言献策。
1. 黄益平:新冠肺炎的经济影响与政策应对
2. 黄益平:中国小微企业贷款的数字革命
3. 黄益平: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4. 黄益平:数字金融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人民日报刊文)
5. 黄益平: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新结构和新风险
6. 黄卓:发挥数字金融的普惠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此文章发表在2020年2月24日《北京日报》理论版)
7. 黄卓:监管部门应暂停银行的纸原油业务,保护普通投资者
8. 沈艳:数字金融可助力消费券发放
9. 戚树森:疫后重建的金融需求——如何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10.戚树森:灾后重建中的银行信贷和网络信贷
11. 王勋:数字技术助力减轻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12. 王勋:收入减少时,数字金融提供了平滑家庭风险的工具
13. 谢绚丽:疫情的战略启示
14. 徐远:央行数字货币开启人类货币体系新纪元
15. 张海洋:监管与免疫
16. 郭峰:发挥互联网银行独特价值,加大对微型企业的精准扶持
17. 王靖一、郭峰、李勇国: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微型商户短期冲击的定量估算——兼论数字金融缓解冲击的价值
18. 王靖一、郭峰、李勇国: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
19. 王靖一、郭峰、王雪:数字技术支持下的个体经营户成为就业蓄水池
20. 龚强:支付革命与包容性发展
21. 徐远:央行数字货币开启人类货币体系新纪元
22. 邱晗:压力来临时金融科技风控模型的比较优势
四、政策研究报告
2020年上半年,中心共提交政策性报告5篇,均获得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具体报告如下:
1.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副主任沈艳教授、高级研究员龚强教授和李苍舒博士后共同完成和提交了题为“防范化解金融科技风险的沙盒机制设计与监管路径”的国家高端智库报告,得到央行及银监会的高度重视。
2.根据中心2020年2月19日专题研讨会参会的内容,发布专题研究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数字金融行业:应对和挑战”。
3. 2020年2月21日,中心向有关决策部门提交智库报告“以数字金融助力经济复苏”。
4. 2020年2月25日,中心与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完成了内部政策报告“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并第一时间提交给有关决策部门(课题组成员:王靖一、郭 峰、李勇国,黄益平,李振华)。
5. 2020年3月3日,中心向有关决策部门提交徐建国教授题为“以‘二次房改’增强短、中、长期经济动力”的智库报告。
6. 2020年6月3日,中心与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完成了内部政策报告“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课题组成员:王靖一、郭 峰、李勇国,黄益平,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