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2023-01-03

 

 

【编者按】2022121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全球经济治理 50 人论坛、《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高水平对外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本文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会议演讲内容,已经本人确认。

 

 

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历程

人民币国际化是从2009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了怀疑。20094月周行长在一篇关于国际货币积极改革的文章中提出,要把SDR做实,即超主权货币,但在客观的操作上比较困难。事实上,当时IMF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如何扩大SDR功能的研究小组,有七八个世界各国的专家作为研究小组的组长,我是他们的顾问之一,不过做了一年多的就突然中止了。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自己的考虑,但也有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有内在的矛盾,即特里芬两难。

2009年至2015年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个阶段,当时最突出的是两个特征:一个是政策驱动为主,另一个是主要强调支付结算的功能。虽然很多跨境贸易、跨境投资用人民币作为结算,但当时社科院世经政所的同事做过调查,发现用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投资,事实上还是以美元计价。如果单从支付的角度来说,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是暂停了。“8.11”汇改后引发了一系列包括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的政策调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停顿了,甚至有些倒退了。

2016年形势开始稳定,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二个阶段开始了。2017年,国内金融市场加入了一些国际指数,一些双向开放的举措慢慢推出,可以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我们现在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的区别之一是,除了政策驱动以外,现在更加重视市场需求的驱动。具体内容来看,除了支付之外现在更重视市场和投资的功能,下一步需要继续往前推。对人民币国际化和货币国际化进行简单概括,其实就是货币的三个功能——支付、计价和投资功能——能否到国际市场上发挥?过去支付做得不错,投资现在有些进步。但非居民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灵活持有人民币资产?现在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所以我们正处于第二阶段。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新形势

目前的人民币国际化面临一个新的国际形势。今年2月底以美国为首的32个国家行动一致,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把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冻结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本轮全球化大概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每个国家可以自由地去参与经济金融交易,主要考虑投资、风险和回报,即便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不一样,仍然可以参与全球化活动,这是全球化的一个本质含义。中国作为全球化最主要的获益者之一,也从这样的体系中获得了很大的好处。改革开放以后最大的外部经济支持因素就是出口高速增长、大量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中国,这两件事情发生的大背景就是全球化。全球化包含很多公共制度秩序的安排,其中之一就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成为了一个全球金融的公共品,大家都可以用,很少担心美元会出问题。2018年以来,中美发生了贸易冲突,经常有人说美国有没有可能把我们的外汇储备没收?当时我一直觉得不太可能,因为美元虽然是国际货币,但对美国的金融体系在国际中的重要性同样重要,如果没收了我们的外汇储备,其实对他们来说损害也非常大,所以我一直觉得不太可能。但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在今年2月就这样发生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是俄罗斯对还是美国对,而是一个国家利用全球公共品美元制裁另外一个主权国家,这样国际货币体系的含义就改变了。过去我们基本上不太担心持有美元或者欧元资产的潜在风险,但恐怕将来这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制裁措施刚出台的时候,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就说这个措施出台以后,将来各国央行做投资必须考虑新的风险溢价问题,即不再是基本上没有风险、可以自由持有美元,而是要担心持有美元的风险问题。这是对我们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最大冲击。其实这不仅是美元的问题,欧元、日元和英镑也有类似的措施。可以看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的货币是在一起的,但并不意味着一部分国家可以利用全球公共品的地位制裁另外一些国家,这说明将来的金融秩序可能发生改变。在这个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是怎样的?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将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到底会怎样变化。最合适的办法是真的创建一个超主权货币,而不是由个别国家操纵,但这种可能性在短期也不是非常大。比较理想的话,需要美国重建世界各国对美元和现在国际货币体系的信心,让其变得更加包容,可以让新的货币加入国际货币体系中。

现在的问题是,所谓的国际货币主要是发达国家的货币,有没有可能增加一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人民币只是一种考虑,有没有可能印度的、巴西的或者另外一些国家的货币也能够加入这个篮子,使其更加多样化。现在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没有多样化,还是在一个小系统里面。将来可能两套系统相互并行、相互竞争:美国为首的建立一套体系,发展中国家再做一套体系。我个人不太倾向于支持这样的体系,但这种风险是存在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要往前推的,但我们一定要考虑在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的框架中来推。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将来人民币国际化被推成只有伊朗、俄罗斯和北朝鲜等部分国家使用,那样人民币国际化是不成功的。我们一定要防范这样的风险,重视央行和私人投资机构持有的美元风险溢价,要高度警惕美中关系。货币国际化的三个功能:支付、计价和投资的功能,最根本的还是投资的功能,原因在于非居民有信心、有能力、有可能持有人民币资产、货币,这样的人民币国际化才是可持续的。如果只是因为做交易用一下人民币,这种人民币国际化不太稳定。

金融市场的开放对于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功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好的金融市场不但要有非常大的量,也要有流动性和很多不同的产品,要有好的制度安排。外国投资者投资了这样的产品,有着足够的流动性,随时想走就走,随时进来就能进来,有着足够的产品作为风险配置。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是不是准备好可以放开了?其实我是有一点怀疑的。但我觉得重要的是,实际上中国已经有国际标准、国际水平的金融中心,就是香港这个金融中心,我们能不能考虑把香港市场做成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币资产的市场?如果非居民都可以在香港交易,其实相当于就可以持有足够的人民币资产,这在国内市场不能完全开放的前提下,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帮助的。要尽量把香港做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香港事实上已经是国际水平的金融中心,如果可以真正开发一些人民币国际化的资产,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有帮助的。

能不能用数字技术帮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央行数字货币应该是很有希望的。国内有些民间的机构也一直在推动人民币往外走。我们的微信、支付宝可以到100多个国家去用,这个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际化,但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有现成的技术,用数字技术帮助我们去做这样的工作,应该是特别值得推动的。因此,数字技术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国际上也不算落后甚至领先的技术,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有利条件,一起共同稳健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编辑:王瑶 | 整理:王瑶 | 校对: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