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伊敏:互联网+和数字化打造财富管理新模

2017-03-26

 

本文所刊内容是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周伊敏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原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首届年会上就中心课题《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所做的演讲实录,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意见。

文/周伊敏(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

 

传统的理财模式为什么难以普惠?

从传统理财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从服务的供给数量来看,理财服务市场是供不应求的。从数据上,200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个人可投资总额是39万亿,但是到201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就已经增长到了129万亿,也就是说我们存在着巨大的理财市场的需求。然而目前市场上拥有理财资格的从业人员人数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第二个方面从所提供的质量上来看,现在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道德素养良莠不齐,而培养一个专业人才成本很高,这样会导致优质理财服务成本高,从而降低理财收益。从这两方面来看,因为供不应求,机构优先服务高净值的人群,导致传统模式不“普”,由于成本高收益低,导致传统理财模式不“惠”。

 

互联网+和数字化趋势为互联网财富管理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恰当的时机

在互联网+的数字化驱使下,衍生出来的互联网财富管理是具有普惠性质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普”,就是新型的理财模式可以做到将服务对象下沉到传统银行业不愿意服务的人群。相比于传统银行高门槛,互联网财富管理的门槛则很亲民,例如互联网基金一元也可以购买,国外的一些智能投顾,理财门槛也大多在一万到十万,部分平台(如Betterment投顾平台)甚至实现了零门槛。第二个方面是“惠”,表现在互联网理财机器化的管理,减少一些基金经理或者是理财专业人员重复的工作,导致理财成本降低,从而提高投资收益。传统投顾服务费率高达1%以上,而智能投顾平台主要收取的是管理费和交易费,合计大概也基本只有0.35%左右。第三就是全面和优质,这种机器智能化的服务可以使所有用户都享受到非常优质和专业的服务,如丰富的定制化理财场景和7*24小时全天候提供投资咨询和管理服务。第四个就是投资者适应性和商业可持续性。在这个平台信息完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是可以减少甚至避免资产错配的问题。同时,互联网与理财服务的高度融合,使互联网理财平台拥有规模庞大的客户群,在提供安全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客户发展方面具有可持续性。

 

我国当前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市场上互联网理财产品和服务的种类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其中互联网基金和智能化投顾产品尤其受到中小投资者的关注。当前发展的比较好的是互联网基金,主流的互联网基金凭借其低风险、低门槛和高流动性,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抢占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市场。而智能投顾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对较多。从平台角度来看,国内智能投顾平台的主要职责是做好有效的资产配置,资产配置主要注重三个环节,第一个就是要充分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对应到当前的状况就是我们国家现在的征信体系还不够完善。第二个就是理财需要多元化的投资标的,对应到我们国家现在的问题就是国内金融产品和投资需求是难以匹配的,这是智能投顾在国内发展所遇到的重要瓶颈。第三个就是平台所面临的技术风险,国内目前的对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是分开的,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人员是比较少的,另外,有一些创新性的平台声称是创新性,但是在技术上没有实质性创新。第四个是关于牌照问题,由于监管趋严,目前智能投顾平台中大部分都不拥有执业牌照。从投资者和监管角度的问题来说,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认知以及对投资风险判断力不足,还有就是对问题平台的识别能力不足,都可能导致投资者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另外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投资者在平台上的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对于监管来说,因为现在互联网业务更新特别快,监管很难及时跟上,因此会存在监管重叠、监管空白的问题。

 

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功能性监管

传统理财业务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建立起风控、征信等相对完整的基础设施,但由于互联网财富管理超出地域、业务、机构的范围,使得现有基础设施无法迁移到互联网。因此,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需要建设相适应的金融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对应前面所提到的完善征信体系、增加可选配置标的、加强投资者教育等内容,具体来说:

(1)完善用户信息采集和共享机制,深挖用户数据。一方面能帮助企业识别用户特征,推送适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用户的特殊需求也能很好地帮助企业进行金融产品的设计和研发。

(2)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类型,增加ETF产品配置。从美国智能投顾市场发展的经验来看,ETF产品的配置是其亮点之一。相比于主动管理型产品,这类被动指数型产品交易费用低廉,长期收益率高于绝大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当前国内市场的被动投资环境欠佳,ETF 规模较小,数量较少,成为了阻碍国内智能投顾行业发展的重要障碍。未来被动指数型投资(如低成本的ETF产品)的增多,将成为助推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

(3)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对投资者长期权益保护的关键。近期出现的诸多平台欺诈和跑路,使部分投资者造成了损失。除了监管当局的整治和补救,更关键的是要从最初做好投资者教育,这一方面可以由投资平台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共同协作来实现。

 

在监管政策方面的建议是:首先,要加强信息披露,主要是从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个方面来下功夫。其次,推进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之间自律体系建立,建立一个良好的行业氛围。最后,在监管基础上要加强合作功能性监管,要具体到平台的每一项业务去穿透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