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葵生:做好Fintech 基础是要做好KYP和KYC

2017-06-19

 

6月1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多位监管机构代表和国内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学者、精英领袖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如何共建金融和科技融合的新生态。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金融科技的重要任务是通过建立线上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而要把Fintech做好,基础是要做好KYP(Know Your Product)和KYC(Know Your Customer)。

 

“金融科技合规性讨论,核心点是怎样让客户去购买最适合他的一个产品。我们怎样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机制,能够真的了解客户的状况,这是金融科技核心发展的重点。”计葵生认为,KYP和KYC是金融科技合规发展的重要基础,核心点是怎样让客户去购买最适合他的产品。要真正做到投资者保护,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让产品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之间做到适当匹配,而这必须以产品和投资者两端的精准风险评估为基础,即KYP和KYC。尤其是在客户端的KYC,只有借助大数据技术,并经过各种模式的不断打磨优化,才能真正了解客户需求和其风险承受的能力。

 

据介绍,传统的KYC评估通常只是简单的问卷调查,而这有个很大的缺陷,就是其结果并不能准确反映客户真实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常见的就是“有钱人喜欢说没钱,没钱的人喜欢说有钱”。对此,陆金所不仅从四五年前就开始做比较详尽问卷调查,近年来还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先进技术的优势,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精准描绘用户画像,对用户风险承受能力形成更可靠、准确的判断。

 

通过这一套KYC系统,按照风险承受能力,陆金所由低到高把用户分为保守、稳健、平衡、成长、进取五种类型,并给出用户专属分值——坚果财智分。在产品端也严格按照风险高低分为五个等级,并建立科学合理的匹配规则进行匹配,真正“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计葵生总结指出,如果我们能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分散的投资机会,就会在满足既有的合规条件前提下,创新出更好的服务模式,这是行业机会点。计葵生还透露,陆金所用两年的时间建立了完善的投资者保护体系,未来还可能向市场开放使用,使之成为金融科技新生态的一部分。

 

转自公众号陆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