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晚黄益平直播预约 | 中国金融模式未来如何演变?

2022-07-04

中国从一家金融机构出发,迄今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金融体系,这个体系具有“规模大、管制多、监管弱和银行主导”等特点。这套体系过去有效地支持了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但现在出现了效率下降、风险上升的新问题,进一步推进改革已经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
那么,中国金融的目标模式到底是什么?
这其中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包括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力量平衡,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比例,以及监管、央行与政府之间的相互配合等。
中国四十多年金融改革最突出的特征是“务实”,从实际出发,重视改革措施的可行性,以结果为导向。未来金融模式的演变,很可能会继续遵循务实改革的方针。面对新的问题,改革必须持续向前走。
7月4日晚19:3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益平将做客第28期浦山讲坛暨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项目2022结项仪式,聚焦“中国金融的目标模式”这一主题,并结合他的新著《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围绕上述问题分享真知灼见。

图片

主讲人简介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浦山奖”学术委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改革与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任命为监督事务外部顾问小组成员,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目前还担任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时兼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理事、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主编和《Asian Economic Policy Review》副主编。

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讲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以及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和网商银行的独立董事。

书籍简介

图片

 

黄益平 王勋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图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既有普遍性,也有其特殊性。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金融改革“中国故事”的精髓,看表面应该是“渐进”,而不是“激进”,看本质应该是“务实”,而不是“最优”。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的内部和外部发展环境,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也促使中国经济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一书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变革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中国金融体系的运行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就中国政府对金融体系干预的历史合理性、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促进作用,以及政府干预金融在当下经济环境中的局限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未来前景进行了合理预测、展望。本书还回应社会热点关切,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金融与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中国数字金融如何领先全球”等从经济学角度进行严谨分析,就相关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官方直播入口

图片

 

图片

CF40官方视频号
 

图片

SFI官方视频号
 

图片

CF40官方抖音

 

图片

CF40官方微博

 

图片

CF40 b站账号

福利时间

图片

 

CF40视频号观看直播并提问的朋友,您的问题将有机会由黄益平教授现场回答。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将获得《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赠书一本,届时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您取得联系。

(文章转自: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