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金融》入选长安街读书会干部学习书单

2022-05-16

以下文章来源于长安街读书会 ,作者长安街读书会

 

在长安街读书会干部学习新书书单第20220503期中,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勋合著的《读懂中国金融 : 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入选。以下为书单详细信息。

长安街读书会

干部学习新书书单

第20220503期

 

1

《习近平外交演讲集》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推荐部门:党建组

图片
 

此两卷外交演讲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在国际场合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136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演讲、讲话等,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国对华合作的广泛共识,为新时代中国同各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这些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

《疫情里看懂中国》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作者:本书编写组

推荐部门:中直组

图片
 

全书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的生动实践,从制度、政党、文化、人民、英雄、未来等视角,结合理论和实践,贯通历史和现实,兼顾国际和国内,全面、系统、辩证地科学理性思考,着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中蕴含的中国优势、中国精神、中国担当、中国力量,深入探究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效背后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文化逻辑,进一步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期帮助国内外人士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抗疫的伟大实践,在抗疫里看懂中国。

 

3

《笃行奋进 传承创新:清华五道口2012—2022》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作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推荐部门:干教组

图片
 

本书旨在全面展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从2012年成立至2021年这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就,回顾学院平稳过渡、夯实基础、全面布局、不断提升过程中的要闻大事及重要节点,记录学院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所付出的探索和努力。同时,本书立意用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十年发展历程,突出展现清华大学百余年来的办学精神及文化传统,突出展现清华大学金融学科的蓬勃发展生机和鲜明的特色,突出展现清华大学近年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先进理念和思路、做法和举措、成果和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本书意在总结历史、描绘未来,鼓励全院上下更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服务国家人才培育及金融战略需求,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做出更多贡献,满足新时代、新形势对国家金融人才培养、金融体系建设和发展提出的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4

《读懂党内法规》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秦强

推荐部门:政法组

图片
 

本书是一本介绍党规学基本原理和实践的通俗著作。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百年历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建设为背景,从党内法规的历史发展、概念特征、性质原则、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制度体系、规范效力、执行体制、责任机制、改革发展等方面,系统介绍党规学的理论基础、制度体系和实施逻辑,对广大党员干部和读者更好地了解党内法规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系统掌握党内法规的基本原理、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具有较好的帮助指导作用。

 

5

《让创意落地》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作者:(美)斯科特·贝尔斯基

推荐部门:出版组

图片
 

每天,都有无数有可能改变我们生活的创意被孕育——新药研制的概念、新的商业模式、新艺术代表作的雏形。遗憾的是,这些创意却在颇具创新天赋的人手中被白白挥霍。创意之所以能够推动产业进步,并不是因为创意本身多卓绝,而在于高明的创意管理能力。作者接触和研究了包括苹果、迪士尼、谷歌等创新驱动型公司,以及赛斯·高汀、克里斯·安德森等杰出创新人士。他把这些优秀组织和高效能人士执行创意的要领和技巧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本书既有创意落地的先进管理理念,更有成千上万个创意项目的落地经验梳理,经过作者多年实践的淬火。终成一套好学、好用的创意项目管理指南。

 

6

《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作者:黄益平、王勋

推荐部门:企干组

图片
 

本书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变革历程,对中国金融体系的运行特点进行分析,论述中国政府对金融体系干预的历史合理性和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促进作用,以及政府干预金融在当下经济环境中的局限性,对未来可能的发展进行合理预测、分析。

 

7

《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王宏广、朱姝 等

推荐部门:媒体组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世界生物安全的警钟,生物安全将像核安全一样影响未来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加速世界格局发生根本性转变。作者在连续20年对国内外生物技术、生物经济研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国内外生物安全怎么变、怎么看、怎么办等问题。自然病原不会自行消失,人为生物威胁风险陡增,生物霸权不容忽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未来可能更不安全。中国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生物安全形势,必须防天灾、御人祸、反霸权、保平安,保障生物安全,强化七大成就和五大优势,补上十个短板,构建十大体系。本书内容全面、观点新颖、数据翔实、逻辑严密、战略清晰、措施有力,对政府官员、科学家、企业家,乃至广大民众了解和研究国内外生物安全的历史、现状与趋势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8

丝绸之路上的明代中国与世界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万明

推荐部门:博士团

图片
 

本书是一部从中外关系史角度以整体—全球双重视野和国家—社会双重主线思考论证的明代丝绸之路史,尝试再现14世纪末—17世纪中叶中国与世界大转折时代丝绸之路上中国与世界关系演化的历史轨迹及其国际关系体系构建。全书由整体篇、海上篇、文化篇组成,秉承中外文献结合考证的治史特色,对于明代中国与世界关系从陆海各条通道进行了侧重专题的论证和全面的整合研究,注重发掘明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中外关系的互动互鉴史实,归纳总结了明代整体丝绸之路在中国史乃至全球史的历史定位,阐明了明代中国对于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9

《冲突与未来》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作者:向晓凌

推荐部门:英才中心

图片
 

冲突伴随了人类文明漫长的发展历程,既形成了特定文明兴起、发展和消亡的历史,也构成了不同文明共生、互动与成长的历史,它是我们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把钥匙。进入21世纪后,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世界各国、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气候等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包容、合作、共赢与共享成为历史发展的趋势。全书透过历史长时段发展的迷雾,通过系统梳理和总结人类社会冲突产生、发展的演变规律,深入解剖各种冲突类型的内在结构,为寻找世界未来通向持久和平之路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探索。

 

10

《山的故事:垃圾之城的爱与失》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作者:(印)索米娅·罗伊著

推荐部门:地方组

图片
 

一切赋予孟买人生命意义的物品——从腐烂的食物到坏掉的手机,再到医疗废物——都埋葬在这里:迪奥纳尔垃圾山。在这堆摇摇欲坠的废弃物中,一群被遗忘的人在努力生活和工作。作者与垃圾山居民相处近十载,近距离观察他们的人生故事,全视角展现大都市的垃圾处理难题,在书中讲述了一个关于垃圾与消费的现代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