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与王勋合著新书《读懂中国金融》出版

2022-04-06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书系”及旗下“新金融书系”“浦山书系”即将出版4本新作,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勋合著的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精彩内容小编带您先睹为快。

 
 

1

 
 
读懂中国金融:
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
黄益平 王勋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22年3月
图片
 

书籍介绍

 

作者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政策与金融改革。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成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主编。 

王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改革与国际金融。曾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从事经济调研、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从事关于金融改革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以及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IFMIM, JAPE, CER, AEP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变革历程,对中国金融体系的运行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论述了中国政府对金融体系干预的历史合理性和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促进作用,以及政府干预金融在当下经济环境中的局限性,对未来可能的发展进行了合理预测、分析。

《读懂中国金融:金融改革的经济学分析》还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中国数字金融如何领先全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相关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此外,本书对未来的金融体系进行了分析、展望。

 
 

2

 
 
《 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
——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
朱隽 等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4月
图片
 

书籍介绍

 

作者:朱隽,现任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1993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任职于政策研究室、办公厅和国际司。长期从事金融业开放、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国际金融合作与规则制定、国际经济金融研究等相关工作。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担任国际清算银行经济学家。

内容:当前,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也是当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此背景下,本书以绿色金融为统领,从推动金融支持绿色转型的宏观框架出发,梳理了相关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就金融在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提出了六个观点:第一,绿色低碳转型要控制好转型风险;第二,碳市场能在低碳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第三,金融可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支持;第四,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中国可发挥引领作用;第五,发展绿色金融要做好标准设立、信息披露和压力测试三项基础工作;第六,市场应在绿色金融中发挥主导作用。

本书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课题“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成果。

 
 

3

 
 
《全球产业链重塑——中国的选择》
徐奇渊 东艳 等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2年4月
图片
 

书籍介绍

 

作者:徐奇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中美经贸问题。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三次。两次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评2016—202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岗位先进个人。

东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择优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科研启动基金等多项课题,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特等奖、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等。

内容:在全球产业链重塑的过程中,我国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间国家摇摆、内有转型之困等挑战。同时,全球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我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凸显、产业升级势头正盛,由此,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当中的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在此背景下,我国如何扬长避短,在全球产业链重构当中重塑竞争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本书将中美贸易冲突作为分析主线,同时将疫情冲击、数字化、低碳化作为三条辅线。在此基础上,在理论上提炼出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和完全自主可控的二元悖论,并进行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实践探讨。

本书为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课题“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应对”的研究成果。

 
 

4

 
 
《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创新》
鲁政委 钱立华 方琦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4月
图片
 

书籍介绍

 

作者:鲁政委经济学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CIFA)常务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CCEF)理事。2010年12月被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确定为“上海金融领军人才”。曾在《经济研究》和The Chinese Economy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预测背后的逻辑:像鲁政委一样思考》(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8月),《聚焦需求侧:经济新格局下的消费、投资与出口》(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10月)。

钱立华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绿色金融高级专家,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前项目官员。拥有超过15年的绿色金融和银行工作经历,在绿色金融政策、市场、标准、产品、业务及实践方面经验丰富。曾深度参与了中国第一个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筹建、部分绿色金融监管相关制度的起草和制定,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部委和国际机构的绿色金融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亚洲货币》、CFA协会(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评选的多个绿色金融奖项,数十篇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等专业期刊上。

方琦金融学硕士,兴业研究高级绿色金融分析师。主要从事气候金融和碳金融、绿色金融理论与市场等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亚洲货币》2019年和2021年“中国绿色金融杰出研究成果奖”、CFA协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评选的“绿色金融论文”三等奖、中华环保联合会评选的“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奖”等。曾在SCI期刊Sustainability,以及《金融监管研究》和《中国金融》等专业期刊发表多篇绿色金融研究方面的论文。

内容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猛,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市场发展都已取得初步成效。而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将迎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这意味着绿色金融的内涵将进一步扩展。为此,《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创新》一书对过去绿色金融政策与市场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同时展望了未来在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将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本书首先回顾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历程,以捕捉碳中和大趋势下的机遇与挑战,然后剖析了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相关的概念与内涵,并介绍了国内外绿色金融的政策与标准,最后聚焦绿色金融市场助力碳中和的实践,展现了气候投融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持续投资与ESG、绿色保险、碳市场与碳金融等领域的新发展趋势。

(文章转自: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