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赴中国银行总行调研交流

2021-07-14

2021年7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沈艳、谢绚丽教授一行8人前往中国银行总行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中国银行北京国际金融研修院以及中国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企业级架构建设办公室、银行卡中心、中银金科等十余个部门和综合经营公司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中心沈艳、谢绚丽教授对中国银行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沈艳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心的相关情况,包括参与数字金融监管政策讨论及与一些国际组织与智库展开定期的交流与合作研究。随后,中国银行各部领导介绍了中国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主要路径、取得的进展、面临的瓶颈与挑战。
个人数字金融部介绍了中国银行个金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方案,主要聚焦在数字化转型的获客、活客,以及数字化的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几个方面,其中包括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向综合化数字服务平台转变,跨境、教育、体育、银发等具有创新性的场景设计以及中国银行比较有特色的跨境服务。
行政事业机构部介绍了部门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教育行业的高校、医院、政府部门等,针对本次座谈主题详细讨论了中国银行行政事业机构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情况。
交易银行部就部门在渠道、场景生态、产品、营销、风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做了相关介绍。
普惠金融事业部介绍了部门在数字化营销获客、构建“惠如愿”线上产品服务体系、智能化风险防控、智慧化运营管理等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
消费金融部介绍了部门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以及针对个人与个体工商户等微型客群开展的主要基于税务信息数据的授信业务,提出了以线上为切入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业务发展模式。
产品研发中心就该中心依据建机制、搭平台、定流程等职能职责,带动全行营造创新的氛围,对该中心的创新奖、创新论坛、创意在线平台等做了相关介绍,同时也指出了目前面临着数据交易平台缺失,数据不互通等难点问题。
银行卡中心主要从基于提升个人客户用卡体验出发,介绍了在前中后台大框架下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中国银行企业级架构建设办公室于去年9月成立,旨在将IT和业务更好的融合,行里给予了高度重视,该办详细介绍了绿洲工程的三条主线:业务分析、业务建模、IT实施。
中银金科首先对公司的业务布局做了相关介绍,并详解了对内服务和对外赋能的两个职能,其中对内服务是主要职能,但近来开始拓宽对外赋能职能。
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网点也在转型,其功能定位相应发生改变,金融属性在下降,服务属性在上升。网点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不能完全被取代。
随后,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从投研、运营和风控、线上与线下渠道全拓宽三个方面讨论了部门的数字化转型。
全球市场部对部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改变作了相关介绍,指出部门主要基于历史数据进行定量与计量分析。
公司金融部从获客、营销、风控等三个角度介绍了部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
中心沈艳、谢绚丽教授和中国银行各部门领导就中国银行的发展战略、国际化业务、产品创新、机构与管理等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示。最后,沈艳教授对有机会这么全面丰富的去了解中国银行表示很荣幸,非常感谢中国银行诸位拨出这么宝贵的时间,希望中心的调研成果及时向诸位分享,也希望加强联系,再做进一步的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