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中工作盘点

2021-07-05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Digital Finance, Peking University)于2015年10月13日经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承“解析普惠金融实践,创新数字金融理论”的使命,致力于开展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政策、行业研究,并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中心在2021上半年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举办数字金融领域重要学术活动

1. 举办“2020-2021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

2021年2月27日,中心举办的“2020-2021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召开。围绕“数字化投资和财富管理” 这一核心议题,研讨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深入研讨了五篇优秀投稿论文,下午重点发布了“2021数字金融研究指引-财富投资子类<拟定稿>”的学术议题,并邀请了数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全面解读。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了会议,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龚强教授受邀成为论文点评嘉宾。
2.  中心赴华夏银行总行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
2021年3月12日下午,中心老师黄益平、沈艳、龚强和谢绚丽等一行4人前往华夏银行总行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华夏银行张健华行长对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就数字金融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最后,双方一致同意选择一些具体的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3.  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启动仪式
2021年3月31日,中心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在京召开启动仪式。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应邀出席。此次大赛旨在提升高校师生的数据意识,培养高校学生的数据能力,推动学界和业界的跨界交流与合作。
4.  中心赴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
2021年4月16日上午,黄益平、黄卓、沈艳、徐建国和谢绚丽等一行师生前往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光大云缴费科技公司总经理许长智,以及公司各部门代表徐丹、杨欣竹、李根、刘锴等对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欢迎。
5.  举办“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20)”发布会
2021年4月17日,“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课题组发布更新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20)》第三期。中心主任黄益平进行了开场发言,对课题组成员的工作和蚂蚁集团研究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郭峰代表课题组详细报告了指数的最新进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勋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做了总结发言。发布会由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提供学术支持,多家网络平台同步进行了直播。
6.  举办“数字金融实践助力普惠金融研究”闭门会议
2021年5月11日,中心举办“数字金融实践助力普惠金融研究”闭门会议,会上,中心的老师和新网银行代表围绕这一课题展开了研讨。此课题研究成果以新网银行为案例,认真总结数字技术在缓解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和降低交易成本方面的作用,为“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全面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技术方案和政策思路。会议邀请了数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解读和点评,新网银行江海行长分享了关于普惠金融发展的几点感悟和相关建议。本次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
7. 与IMF联合举办“数字货币与国际金融体系:效率、公平与稳定”内部研讨会
北京时间6月24-25日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在线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主题为“数字货币与国际金融体系:效率、公平与稳定”。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与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开场环节进行了对话。
8. 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进行闭门交流
2021年7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一行七人访问了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并与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副主任沈艳、黄卓教授以及高级研究员谢绚丽教授座谈交流。双方就“银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财富管理”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最后,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在一些具体领域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二、推进社科重大项目等课题研究

2021年上半年度,中心新立项及在研课题共 26项,结题24项。主要聚焦数字金融行业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2018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也在有序推进中。

三、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及评论性文章

2021年初,中心第十次学术委员会投票表决,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合作的《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被评选为中心2020年度最佳学术论文。
2021上半年度,中心共收到全职和兼职研究人员的署名单位包含“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且已发表的论文22篇,评论性文章16篇。

1. 中心2020年度最佳学术论文

中心2020年度最佳学术论文《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0年第19卷第4期。为了科学准确地刻画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工具性的基础数据,论文利用中国一家代表性数字金融机构数以亿计的微观数据,编制了一套2011—2018年覆盖中国内地31个省、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和约2800个县域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该指数刻画了中国不同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总体上表现出了很强的地区收敛特征,同时也展现了很强的空间集聚性和空间异质性。

2. 2021年上半年度中心学术论文发表情况

[1]黄益平.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机构[J].新金融评论,2021(01):55-70.
[2]纪洋,葛婷婷,边文龙,黄益平.杠杆增速、部门差异与金融危机——“结构性去杠杆”的实证分析与我国杠杆政策的讨论[J].经济学(季刊),2021,21(03):843-862.
[3]黄益平.金融科技创新变革与普惠金融发展[J].现代金融导刊,2021(04):9.
[4]黄益平.新发展格局下金融开放的关键[J].产城,2021(04):86.
[5]黄益平.数字人民币的机会与局限[J].清华金融评论,2021(03):28-30.
[6]黄益平,邱晗.大科技信贷:一个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J].管理世界,2021,37(02):12-21+50+2+16.
[7]黄益平.如何理解中国的金融现象?[J].金融市场研究,2021(01):1-22.
[8]黄益平.保持和推进开放是双循环的关键[J].支点,2021(01):12.
[9]沈艳.“明示贷款年化利率”新规意义重大[J].金融博览,2021(05):52-54.
[10]沈艳.数字金融发展中的数据治理挑战[J].清华金融评论,2021(03):91-94.
[11]沈艳,王靖一.媒体报道与未成熟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中国网络借贷市场视角[J].管理世界,2021,37(02):35-50+4+17-19.
[12]沈艳,龚强.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设计研究[J].金融论坛,2021,26(01):3-13.
[13]王诗卉,谢绚丽.经济压力还是社会压力:数字金融发展与商业银行数字化创新[J].经济学家,2021(01):100-108.
[14]龚强,班铭媛,张一林.区块链、企业数字化与供应链金融创新[J].管理世界,2021,37(02):22-34+3.
[15]Yiping Huang, Xiang Li, Chu Wang, What does peer-to-peer lending evidence say about the Risk-Taking Channel of monetary policy?[J].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2021, 66:101845.
[16]Shiyun Li,  Yiping Huang, The genesis, design and implications of China's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J]. China Economic Journal, 2021:1-11.
[17]Cangshu Li, Yan Shen,The potential impacts and risks of global stable coins[J]. China Economic Journal, 2021:1-11.
[18]Yang Ji, Yan Shen,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issue on digital currency[J]. China Economic Journal, 2021:1-3.
[19]Young Jin Ko, Hugh O'Neill, Xuanli Xie, Strategic intent as a contingenc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ternal knowledge and firm innovation[J]. Technovation, 2021.
[20]Adele Xing, Kyle Mayer, Xuanli Xie, Jeffrey Reuer, Elko Klijn, The Effects of Contract Detail and Prior Ties on Contract Change: A Learning Perspective[J]. Organization Science, 2021.
[21]Qiang Gong, Chong Liu, Min Wu, Does administrative decentralization enhance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J]. Economic Modelling, 2021, 94.
[22]Paresh Kumar Narayan, Qiang Gong & Huson Joher Ali Ahmed, Is there a pattern in how COVID-19 has affected Australia's stock returns?[J].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2021:1-4.

3. 2021年上半年度中心评论性文章发表情况

[1]黄卓:从朴道征信成立看中国个人征信体系的市场化道路
[2]纪洋、边文龙、王向楠、魏薇、董英伟:网络互助行业如何有序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3]黄益平:支付现代化与金融科技发展
[4]黄益平: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稳定、可持续(人民日报专访)
[5]黄益平: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央视总台采访)
[6]黄益平:未来几年一个最大挑战——欧美货币政策会如何调整?
[7]黄卓:大变局时代的财富机遇与挑战
[8]沈艳:应尽快要求放贷机构披露真实年化利率—民法典首案宣判启示
[9]郭峰:数字经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与问题
[10]刘晓春:深剖银行数字化转型:对公业务面临五方面新问题
[11]魏尚进:数字人民币推动第二波数字金融革命
[12]沈艳:数字金融发展中的数据治理挑战
[13]张海洋 数字金融需求的障碍:企业自选择与反向信息不对称
[14]龚强:数字金融前沿问题
[15]黄益平: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态势?
[16]沈艳:放贷机构明示年化利率的时代来了

四、进一步深化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为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监管部门、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提升中心国际化水平。2021上半年中心继续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布鲁金斯学会展开全方位的国际间学术合作与交流。

2021年6月24日-25日,中心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线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数字货币与国际金融体系:效率、公平与稳定”。

中心与布鲁金斯学会的联合课题组就移动支付、大科技信贷、智能投顾、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等专题展开研究,目前已完成初步工作。将于2021年下旬分别由布鲁金斯学会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英文专著,随后将举行一系列的线上、线下发布活动。

此外,中心还定期举办数字金融workshop,研读国际国内权威期刊论文,追踪理论研究前沿。

2021下半年,中心将继续拓展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政策与行业研究,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