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赴华夏银行总行调研交流

2021-03-14

2021年3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黄益平、沈艳、龚强和谢绚丽教授一行4人前往华夏银行总行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华夏银行张健华行长对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欢迎。
黄益平教授首先向张行长等介绍了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展开的一系列重要工作,包括编制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参与数字金融监管政策讨论及与一些国际组织与智库展开定期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同时,他还分享了关于大科技信贷的研究以及主要结论。沈艳、谢绚丽和龚强教授分别分享了各自对于“监管沙箱”、数字金融与地区不平衡、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区块链在数字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研究。
随后,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中明、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刘强、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高波和首席信息官兼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吴永飞介绍了华夏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所采取的一些举措、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
在此基础上,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团队和华夏银行团队就上述问题展开了广泛的探讨。最后,双方一致同意选择几个具体的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