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2020年度工作盘点

2020-12-31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Digital Finance, Peking University)于2015年10月13日经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承“解析普惠金融实践,创新数字金融理论”的使命,致力于开展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政策、行业研究,并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2020年 1 月-12 月,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推进社科重大项目等课题研究

2020年,中心共开展了 23 项课题,主要聚焦数字金融行业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2018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也在有序推进中,并于2020年7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

2. 形成政策报告及发布研究成果

中心形成了一系列的政策报告,包括《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设计研究》 (作者:黄益平、沈艳、龚强、李苍舒)、《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数字金融行业:应对和挑战》 (作者:黄卓、李苍舒)、《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作者:王靖一、郭峰、李勇国,黄益平,李振华)、《以‘二次房改’增强短、中、长期经济动力》(作者:徐建国)、《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作者:王靖一、郭峰、李勇国,黄益平,李振华)等。其中关于个体经营户、“二次房改”和监管沙盒的报告受到了决策层的重视。

中心于2020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设计研究》。该报告从政策研究的立场出发,对如何识别有价值的创新、缩短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周期并及早发现和化解潜在风险等问题展开研究,并从“谁来管、谁能进、怎么出”等角度,为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些思路。

2020年2月28日,中心联合蚂蚁金服研究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发布了第1期“中国个体经营户研究”报告《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兼论金融科技“稳经济”的价值》。6月3日,中心联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在线发布了第2期“中国个体经营户研究”报告《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发布会上做了主旨演讲。此报告在第1期的基础上,继续聚焦新冠疫情之下个体经营户受冲击程度与恢复情况,以及数字技术在缓解冲击、助力复苏中的作用,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报告也对冲击与恢复过程中的城乡差异、跨省就业人群与夜经济进行了详细分析。

10月22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盛会“金融街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云缴费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了《缴出新生活——2020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副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以助力提升政务数字化和城市治理水平、推进智慧城乡发展和百姓民生改善为切入点,对我国当前缴费产业现状进行了深入梳理分析,从个人缴费、企业缴费、政务缴费、疫情对便民缴费影响及欧美亚部分国家缴费现状等多维度深入剖析便民缴费领域的基本现状和发展空间,研究方法丰富,样本覆盖面广,为产业链相关机构和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参考借鉴。

3. 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及专题文章,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中心研究人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Asian Economic Papers、China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或已接受发表学术论文共计31篇。

此外,中心研究团队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围绕数字金融新发展、新风险、新变化,以大量实际数据、案例为基础,先后发表“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系列文章21篇,为利用数字金融助力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复苏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其中黄益平教授的《数字金融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和黄卓教授的《发挥数字金融的普惠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分别刊登在《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理论版》》上。

为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监管部门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提升中心国际化水平,2020年中心重点开展国际间学术合作,全方位地展开国际学术与政策交流,特别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布鲁金斯学会等建立了持续的研讨机制。

1. 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工作论文

2020年9月1日,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蚂蚁集团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合作发布的最新一期BIS工作论文《Data vs collateral》。该论文是由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博士生邱晗与国际清算银行经济学家Leonardo Gambacorta,蚂蚁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数据分析师陈舒联合撰写。

2020年9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蚂蚁集团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合作发布的最新一期IMF工作论文《Fintech Credit Risk Assessment for SMEs: Evidence from China》。该论文是由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博士生邱晗、王雪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副代表张龙梅等联合撰写。

2. 与国际组织合作促进国际间交流

2020年5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协办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线上研讨会——“疫情冲击下的小微企业数字化融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紧迫和突出。中国的互联网银(Virtual Banks)创新性地将大数据和数字技术应用于小微信贷领域,这一尝试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此次研讨会旨在分享中国经验,展开国际交流。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致辞。她提出,作为最先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在运用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在持续为受困企业和个人提供信贷支持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对其他后续陷入危机的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在会议上分析了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在风控管理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就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7月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共同携手,在中心的支持下,举办亚洲普惠金融生态建设与数字化发展线上圆桌会。会上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做重点发言。

3. 举办“数字金融创新及其启示:中国及国际经验”国际线上会议

2020年12月27日,中心成功举行“数字金融创新及其启示:中国及国际经验”线上视频会议。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和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研究部主管Hyun Song Shin发表了主旨演讲,布兰迪斯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Stephen G. Cecchetti、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和数字经济部主管Leonardo Gambacorta、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和本德海姆金融中心教授熊伟、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魏尚进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进行了重点发言。会议由多家平台同步在线直播,观看人次突破82万。

4. 中心与布鲁金斯学会成立联合课题组研究“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

2020年初,中心与布鲁金斯学会的联合课题组就移动支付、大科技信贷、智能投顾、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等专题展开研究,已于年底完成初步工作,将于2021年分别由布鲁金斯学会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英文专著,随后将举行一系列的线上、线下发布活动。

1. 举办“数字金融创新与经济发展新格局”研讨会,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

2020年12月28日上午,“数字金融研究前沿”研讨会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并进行在线直播,会议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成果。28日下午的会议采用闭门研讨会的形式。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校长助理孙庆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达了对中心成立五周年的祝贺。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和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会上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2. 举办中心第五届学术年会

中心每年举办的学术年会是中国数字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学术活动之一,嘉宾包括来自“一行两会”监管部门领导、高校与研究机构研究人员以及行业专家。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交流,在成功举办四届学术年会的基础上,2020年7月29日下午,中心第五届学会术年会暨《管理世界》专栏研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举行。《管理世界》闫姸编辑出席参会并代表编辑部致辞。会议以数字金融的中国创新为主题,邀请三位主讲嘉宾介绍论文科研成果,同时每篇论文分别由两位权威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并与主讲嘉宾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国内数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对数字金融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也积极参与了会议研讨。

3. 举办中国经济学年会“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专场”

2020年12月5日下午,第二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心连续两场专场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召开。会议分别由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中心副主任沈艳教授主持,中心的特约研究员李想教授,李彦龙博后,博士生邱晗同学、董英伟同学、高珏同学、赵家琪同学分别报告了学术论文。参会人员围绕论文对数字金融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成果颇丰。

2020年,中心继续不定期举办政策研讨会、北大数字金融讲坛等活动,实现数字金融交流和研讨活动常态化,为学界、商界、政府决策部门提供信息共享与沟通的平台。2020年1月13日上午,中心联合人民日报出版社、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数字货币未来”研讨会暨《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发布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多家单位的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会议。1月13日下午,“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办。来自北大数字金融中心等高校的学者和宜信、蚂蚁金服、京东数科、陆金所、大成基金、恒昌等公司的业内专家,以及监管机构的代表围绕这一课题展开了研讨。

2月19日下午,中心在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数字金融行业:挑战和应对”专题研讨会。参会嘉宾包括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校学者和来自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宜信、度小满金融、普洛斯金融、新网银行等头部头数字金融机构的专家。参会嘉宾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了讨论:疫情对当前经济造成的冲击;疫情中总结的经验和启示;疫情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应对疫情的相关建议。3月11日下午,中心与北大国发院联合举办【数字金融讲坛】第六讲暨第143 期【朗润·格政】论坛──《疫情之后,如何增强经济动力?》。中心高级研究员徐建国教授以《疫情的经济后果:以二次房改增强经济动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论坛以线上视频研讨会的形式开展,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校学者、业界专家以及多家单位的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会议。

3月27日与4月8日,“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第四次论坛分上、下半场举行。中心作为平台发起方,积极参与论坛论文甄选与评议研讨。《支付革命、金融深化与包容性发展》等四篇论文被选录,黄益平、龚强、戚树森、王勋、邱晗等中心研究人员参会研讨。5月30日下午,中心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央行数字货币将如何改变金融生态”专题闭门研讨会。参会嘉宾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国际研发进展和发行意义,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和认识,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以及央行数字货币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9月15日下午,中心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在北大共同举办“十四五”期间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与政策专题研讨会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致辞。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中心主任、中心主任黄益平,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以及来自人民银行有关司局、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小贷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高校智库等单位的10余位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十四五”期间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发展思路、政策建议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12月23日,“2020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香港商报、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中心主任黄益平参会并就“金融监管与数字金融创新”发表主旨演讲。中心副主任沈艳参与了主题对话环节。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在会上发布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数字金融发挥出助力经济复苏的独特作用。为了让更多人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数字金融,既为疫情中的经济复苏助力,也为金融改革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3-4月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从数字普惠金融革命、移动支付、网络借贷、智能财富管理、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和央行数字货币等8个角度全面介绍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特色、创新和挑战。本次数字金融公开课得到北京大学在央视频、B 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官方账号的直播,各个媒体平台也积极参与,向更多公众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全网累计观看公开课直播人数约为1677万。其中,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的第一讲“中国的数字金融革命”的录播视频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中心高级研究员徐建国教授的最后一讲“解开央行数字货币的神秘面纱”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央视频首页推荐。 2020年5-6 月期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继续联合推出“北大数字金融线上学术讲座”,从学术视角进一步探讨数字金融带来的变革、挑战与发展前景,以期促进数字金融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聚焦学术前沿,探讨研究热点。

此外,中心还定期举办数字金融workshop,研读国际国内权威期刊论文,追踪理论研究前沿。

2021年,中心将在新的起点上再上征程,继续推进数字金融领域的学术、政策、行业研究。

特别鸣谢

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战略支持单位:

*以加入时间先后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