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第五届学术年会暨《管理世界》专栏研讨会:数字金融的中国创新

2020-08-05

7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五届学会术年会暨《管理世界》专栏研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举行。《管理世界》闫姸编辑出席参会并代表编辑部致辞。《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经济类、管理类的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一贯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会议以数字金融的中国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教授主持,邀请三位主讲嘉宾介绍论文科研成果,同时每篇论文分别由两位权威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并与主讲嘉宾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国内数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对数字金融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也积极参与了会议研讨。
会议讨论的第一篇论文是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和博士生邱晗合作的“大科技信贷:一个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点评专家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
大科技信贷是指大科技公司利用大科技生态平台和大数据风控模型提供融资服务,最大的创新就是在普惠金融方面是一个新的普惠金融模式,也是一个重要的中国故事。发展普惠金融是各国政府普遍面临的挑战,其中最艰巨的一个任务是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因为中小企业往往缺乏财务数据、抵押资产。大科技信贷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并且是中国首创。论文首次提出并分析了大科技信贷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及其运行机制,主要回答了两个研究问题,一是大科技信贷如何有效管理信用风险,二是大科技信贷对宏观经济与金融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点评讨论环节,张春教授和郭晔教授都认为论文主题对于数字金融行业发展、监管政策的制定、以及中国经验国际认可和推广都有非常重要意义点评专家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会议讨论的第二篇论文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与张一林、班铭媛合作的“创新集群、金融支持与区块链国家战略”点评专家为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曾燕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海洋教授。
中国区块链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是促进技术集群创新,助推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因此,论文研究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区块链能够促进技术的集群性创新,二是区块链实现集群创新的内在机制是什么。对比传统与区块链融资市场,研究发现,相比传统融资市场区块链技术能够为更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提升创新支持力度,并提升融资市场的期望社会福利。进一步分析表明,在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的情形下,例如初创企业,区块链提升融资支持作用更加凸显,因此,区块链还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当企业家的生存概率越大时,区块链提升金融支持的作用更加突出。
在论文点评环节,曾燕教授和张海洋教授一致认为文章紧跟国家战略和前沿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点评专家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与进一步修改的建议。
会议讨论的第三篇论文是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王靖一教授合作的“媒体报道与非成熟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中国网络借贷市场视角”点评专家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教授。
信息的获取和传播方式是金融活动核心要素,理解媒体报道对金融市场信息传播的影响有助理解金融市场发展。成熟金融市场信息透明度较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主要是通过股价来体现的,因此,媒体报道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往往是短期的,或者可以理解成是一种噪音。然而,在非成熟金融市场,由于缺少成熟分析师报告、公司年报、投资者论坛等其他信息传播方式,加之上市企业历史短、信息少,因此信息透明度相对较低。在企业发展决定因素之外,非成熟金融市场的创新和监管也具有更高的不确定性。因此,媒体报道成为最主要的信息传播渠道,但是媒体对于新业态的真实创新也缺乏专业的判断。
论文以中国网络借贷市场为切入点,评估媒体报道对非成熟金融市场的影响。首先,通过构建出借人决策模型,提出研究假说。在此基础上,论文收集了2013年3月 至 2018年7月间1800万条经济和金融新闻大数据,从媒体关注度和新闻文本情绪指数这两个维度刻画媒体对中国数字金融市场的报道状况。最后,论文采用了275家活跃平台的周度面板数据构建了计量模型,评估媒体关注度和新闻文本情绪对网络借贷市场的影响,并进行稳健性和异质性分析。研究贡献不仅丰富了媒体报道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数字金融和文本大数据分析的相关文献,提供了非成熟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同时也对非成熟市场发展的监管具有政策涵义。
在点评讨论环节,刘莉亚教授和罗荣华教授一致认为,论文构建和扩展了数字金融术语和情感词典,用无监督学习构建媒体关注度和新闻情绪指数,在中文语境下对数字金融市场中媒体作用的分析丰富了已有的文本大数据研究,并且为媒体报道和金融市场关系提供了来自非成熟金融市场的证据,丰富了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对网络借贷市场的研究。点评专家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以及进一步修改的建议。
数字金融的中国创新举世瞩目,其中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需要在学术研究中认真总结。此次专栏研讨会讨论的三篇论文是数字金融学术研究非常好的起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五届学术年会暨《管理世界》专栏研讨会在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研究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