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第七讲】王靖一:数字金融助力个体经济

2020-04-21

4月16日晚8点,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第七课准时上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靖一老师主讲《数字金融助力个体经济》。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B站平台全程直播,北京大学B站、快手、抖音平台同步直播,中国经营报、凤凰财经、中国知网、新浪财经、百度、知室、腾讯新闻、新京报、快手、新华网思客、头条财经等媒体平台合作传播。

个体经营户的总量测算

研究数字金融助力个体经济,首先要正确地定义并测算个体经营户的总量、营收和就业人口。王靖一指出,个体经营户的本质特征在于经营人与经营实体“公私不分”,使用个人账户收支。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央高层一再强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的问题”“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这不仅是因为个体工商户总量庞大,深入细微,关系国计民生,还因为其营收关乎老百姓生计,传统金融财政政策难以惠及。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底线,民生的基石,是各种正规就业失效之后兜底的灵活就业,也是数字生活的活跃参与者与潜在爆发点。 

个体经营户与小微企业不同,存在统计上的难题。个体户的登记注册制度与注销政策不如企业严格,特殊的纳税机制导致流水无从计算。长期历史遗留问题与“个转企”执行困难都给商户数量和营业额的统计带来了难题。数字金融的发展为解决个体户的统计难题带来了契机。支付宝旗下支付工具“码商”在个体经营户中应用广泛,这是因为数字支付使得“流水核算”充分下沉,用户有充分的意愿与足够低的门槛使用数字支付。根据王靖一团队的研究数据,99%的商户通过支付宝的年营收不足40万元,这与个体户的营收预期相符。

王靖一团队选取3500万高德兴趣点数据,500米精度夜晚灯光、人口、海拔数据,1小时精度的天气、空气质量数据,使用泰森多边形的动态调节方法,以银行网点(含ATM)为中心,将全国分为266793块。以杭州为例,而后构建经济变量与个体经营户的关系,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推广估算全国的数据。结果显示,全国2018年个体经营户总数量约为9776.5万户,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得到的官方口径6295.9万户高出54.8%,按该次普查得到的个体经营户带动劳动力的平均系数推算,全国个体经营户实际贡献的就业量约2.3亿人,占全国劳动力8.06亿人的28.8%。年交易笔数839亿笔,平均每天产生约2.3亿笔交易,平均每天每六个中国人便有一个与个体经营户发生交易。2018年个体经营户全年营收总额达13.1万亿元,约占到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4%。

新冠疫情的短期冲击评估

在估算出全国和各地区的个体经营户规模之后,王靖一团队进一步定量评估本次疫情对个体经营户产生的冲击。评估的基本逻辑是根据2019年同期以及2020年1月20日前两周的码商数据用机器学习算法来“预测”如果没有疫情发生,在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2月14日(正月廿一日)两周时间内,码商的总量、交易额等“反事实结果”,然后与2020年这两周时间内实际发生的商户量、交易额等进行比较,两者相差就是疫情这个突发的外生冲击的真正影响。其思想假设是,在一个小环境、短跨度、强周期内,码商内在的增长趋势保持一致,且模型控制了年前数据、宏观变量(灯光、人口)、营商环境(POI)、阳历因素(天气数据)等诸多信息。 

根据估算,全国商户数量减少约40.4%,约为3949.7万户,涉及0.92亿人。交易额减少52.4%,约为2640亿元人民币。这还没有考虑物价等成本因素,如果疫情持续下去,个体户受到的冲击会更大。进一步分析全国疫情不同等级地区个体户所受冲击,发现湖北个体经营户所受冲击显著高于全国,因此在援助其恢复时可能需要特别的考量。湖北外各省所受冲击区别不大,影响个体经营的更多的是应急响应带来的管制。

如果用夜晚灯光数据来衡量个体经营户的城乡分布,可以发现城市依旧是商业活动繁荣的沃土,而个体经营户则是乡村商业的重要支撑。疫情中,城区、核心城区受到了最大程度的冲击,乡村地区受冲击程度相对较轻。应注意总量和结构性冲击,即个体户最集中区域受到了最严重冲击。分人群特征来考虑,55岁以上、女性、外省人等“弱势群体”受到冲击更大,24岁以下的经营主受到冲击较小。

数字金融对于疫情冲击的缓解

为研究数字金融能否有效、及时、精准地缓解疫情冲击,王靖一团队基于 “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底层指标与不同地区码商数据的匹配和回归,发现一个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显著缓解疫情对该地区个体经营户的冲击。具体而言,基于数字技术精准发放的贷款量每增长1%,疫情带来的影响平均就减弱2.57%。如果一个地区基于数字技术精准发放的贷款,能从全国的均值提升到杭州的水平,会使得疫情的负面冲击下降约51%。且数字金融对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的缓解作用更好,这关切到国计民生与抗疫的最终胜利。

分城乡来看,精准信贷的缓解作用在城区和核心城区是最强的,花呗对于城区、郊区与镇区有更强的促进恢复作用,而保险对于乡村地区有更强的保护作用。分人群来看,精准信贷对于老年人有较强的缓解作用,花呗对于55岁以上、外省人的店主有更强的促进恢复作用,而保险对于24岁以下群体和外省人有更强的保护。

政策建议

王靖一提出促进个体经营户恢复的政策建议:第一,根据疫情精准施政,尽快恢复商业活力。不再进行“一刀切”的防疫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复工同时注意生活的恢复。第二,多项并举,降低经营成本。财政政策难以惠及个体经营户,应注重租金、管理费的适度减免,对个体户上游企业可适度减税。加大对原材料的补贴,调整商水商电价格。第三,资金就近下发,重视数字金融。完善金融机构与个体经营户之间的融资渠道,充分利用技术积累与数据沉淀进行风控,对专项贷款考虑政策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