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第三讲】王勋:移动支付如何改变经济与金融

2020-04-09

3月31日晚8点,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第三讲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勋带来《移动支付如何改变经济与金融》。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B站平台全程直播,北京大学B站、快手、抖音平台同步直播,中国经营报、快手、新浪财经、腾讯新闻、百度APP财经、知室、头条财经、新京报、新华网思客等媒体平台合作传播。

移动支付的产生与发展

移动支付是指消费者使用移动终端支付所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是第三方支付中最主要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降低了交易成本,改善了居民经济福利,也在重塑金融市场格局。

王勋以支付宝为例,将移动支付的产生与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线上交易发展到担保交易,时间跨度从2003年到2004年。这一阶段主要解决的是淘宝网线上交易的信任问题。第二阶段是从快捷支付发展到移动支付,时间跨度从2004年到2013年。2010年12月,支付宝推出“快捷支付”,极大提升支付成功率,有力促进了线上交易的发展。智能手机、移动网络和二维码的普及,以及2013年6月,会赚钱的钱包──余额宝的推出,都是这一阶段的重要标志。第三阶段是从移动支付发展到移动生态,时间跨度从2013年至今。这一阶段,支付宝不仅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还提供实时转账、财富管理、保险、融资和征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构建全方位移动生态。

移动支付在中国迅速普及与快速发展。目前,支付宝和微信全球活跃用户数均接近或超过10亿。大城市中,超过90%的居民将移动支付作为首要支付手段,其次才是银行卡和现金。2018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金额年增长率58.4%,远高于美国PayPal支付交易的增长率。余额宝有超过6亿的账户在投资,其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0万亿人民币(1500亿美元)。

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背景原因

王勋认为,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并与金融业务不断融合。二是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2015年之前,移动支付领域合规成本较低,准入门槛和监管限制较少。同时央行鼓励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移动支付以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业经营活动。三是传统金融在支付领域有效供给不足。传统金融体系更倾向于为企业部门提供金融服务,而面向居民家庭的支付、转账、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相对滞后。我国征信体系发展缓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消费者未形成信用卡消费习惯,这都给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留下了空间。

移动支付提升居民经济福利

王勋指出,移动支付改变了居民消费的支付习惯。移动支付金额在2015年超过现金消费金额,在2016年超过银行卡支付消费金额。目前,移动支付已成为我国居民消费最主要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还可以促进创业和收入增长。根据北大数字金融中心团队的研究,移动支付显著提高了农业家庭和从事个体经营家庭的收入。使用移动支付后,原来从事农业的家庭继续只从事农业生产的概率下降了12.7%,转而从事个体经营活动的概率上升了8.5%。

移动支付还可以提高家庭风险平滑能力。风险平滑是指面临风险和冲击时,采取措施降低风险的影响。移动支付带给居民的两个基本功能可以提升其风险平滑能力。一是低成本实时转账缩短了人际交往的空间距离,促进了居民间的风险分担能力。二是持有高流动性和相对高收益的产品,可提高自我保险能力。当前,居民在余额宝和财富通里的余额已几乎相当于M1,且收益比银行活期存款平均高出两个百分点。这使得家庭在收入增长面临暂时性负面冲击时,可以方便的使用高流动性的数字金融产品,而不至于影响正常的消费。因此,移动支付也提升了居民的自我保险能力。

移动支付的未来

当前,支付宝已覆盖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下商户,合作开发了9个本地电子钱包。香港与大陆、香港与日本之间使用当地电子钱包已实现跨境支付。利用区块链技术,香港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到巴基斯坦已实现快速低成本的跨境转账。根据北大数字金融中心2018年8月对东南亚各国数字金融发展的考察访问,王勋指出,巨大的需求是我国与东南亚加强数字互联互通的基础。多数东南亚国家正规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低收入群体。而当地监管部门对数字金融发展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要进一步推动我国移动支付“走出去”,我国企业应采取“当地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新策略,更加注重本地化和技术共享。而数据的隐私保护、新的数字金融不平等、金融科技大平台的新垄断以及新数字金融控股平台的监管则可能成为移动支付在未来仍需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整理自王勋副研究员公开课)

欢迎持续关注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第四课将在4月5日(本周日晚20:00)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带来《P2P网络借贷的兴衰》,敬请期待!

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听课方式:
b站账号: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https://space.bilibili.com/522343196/ 

欢迎关注!
直播间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204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