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第二讲】郭峰: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格局与经济影响

2020-04-09

3月29日晚,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第二讲准时开课。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郭峰主讲《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格局与经济影响》。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b站平台全程直播,中国经营报、快手、新浪财经、腾讯新闻、百度APP财经、知室、头条财经、新京报、新华网思客等媒体合作平台同步传播。

数字普惠金融指数

郭峰介绍,普惠金融可以定义为能有效和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新兴的数字金融模式则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实现模式和参与者。编制普惠金融指数,是衡量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目前大多数普惠金融指数的编制中,新兴数字金融模式相对被忽略,新型数字金融在普惠金融指数中的指标比例过低。有鉴于此,2016年,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集团组成联合课题组,利用蚂蚁金服关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海量数据,编制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该套指数已发布两期,2016年发布了第一期(2011-2015年)数据,2019年发布了第二期(2016-2018年)数据,2020年计划发布第三期。

《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基于三个原则:同时考虑服务广度和深度、兼顾纵向和横向可比性并体现金融服务的多层次性和多元化。《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包括覆盖广度指数、使用深度指数和数字化程度指数。课题组在构建过程中采用了指标无量纲化、层次分析法,并对不同指标赋予了不同权重,最终形成地区跨度涵盖中国内地31个省、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和大约2800个县(县级市、市辖区)的数字普惠金融评价体系。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趋势和空间特征

郭峰指出,近年来,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呈现出六个特征。第一,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2018年省级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中位值是2011年的8.9倍,指数值平均每年增长36.4%。第二,数字金融的使用深度成为各地指数增长的重要来源。第一期指数当中,数字普惠金融的数字化程度增长最快,覆盖广度次之,使用深度最慢。但在第二期,随着数字普惠金融的覆盖广度和数字化程度达到一定程度,数字金融的使用深度也成为各地指数增长的重要来源。第三,数字普惠金融增长存在一定的地区差距,但幅度小于传统金融。2018年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得分最高的上海市是得分最低的青海省的1.4倍,地区差距显著低于传统普惠金融指数。第四,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地区间差距大幅缩小。数字普惠金融期初发展水平高的地区,发展速度就慢,反之亦然。第五,数字普惠金融有突破“胡焕庸”线的潜力和趋势。2011-2018年间,数字普惠金融覆盖广度指数的东西部差距下降26%,使用深度指数的东西部差距缩小23%。2014-2018年,以完成支付至订单签收计,东西部物流速度差距缩小了9.25%。2017-2018年,码商商户数量的东西部差距缩小了25%。[①]第六,数字金融出现“中部崛起”现象。近几年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排名相对上升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华中等区域,而东北和西北等地区的城市排名大多有所下降。

数字普惠金融的经济影响

数字普惠金融的经济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可以促进创新创业。一个地区数字金融发展越好,该地区新增企业就越多,新专利就越多,且数字金融对中西部地区创业的促进作用要大于东部地区。[②]二是可以提升居民收入。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显著提升了家庭收入,尤其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的收入。[③]三是可以促进居民消费。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显著促进了样本期的居民消费,而且这一促进效应在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以及中低收入阶层家庭更为明显。[④]四是可以提高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微型商业(个体经营户)造成严重冲击,据估算,正月初七后两周,活跃商户数和营业额分别较如果没有疫情发生的“反事实结果“下降40%和50%。然而一个地区数字金融的发展,可以显著缓解疫情对该地区个体经营户的冲击。具体而言,基于数字技术精准发放的贷款每增长1%,疫情带来的影响平均就减弱2.57%。如果一个地区基于数字技术精准发放的贷款能从全国的均值发展到杭州的水平,会使得疫情的负面冲击下降约51%。[⑤]


[①]资料来源:王靖一、郭峰、李振华、王芳、蒋正伟、李勇国,《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2019年9月20日。

[②]资料来源:谢绚丽、沈艳、张皓星、郭峰,《数字金融能促进创业吗:来自中国的证据》,《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第4期。

[③]资料来源:张勋、万广华、张佳佳、何宗樾,《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

[④]资料来源:易行健、周利,《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是否显著影响了居民消费》,《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

[⑤]资料来源:王靖一、郭峰、李勇国,《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微型商户冲击的定量估算——兼论数字金融缓解冲击的价值》,工作论文,2020年3月。

(整理自郭峰副教授公开课)
 
《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有中文报告、英文报告和工作论文三种形式(http://idf.pku.edu.cn)。该套数据向研究人员免费提供,省级数据已作为报告附录,城市和县域数据欢迎来函索取:guofengsfi@163.com。引用方式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经济学季刊》,2019年第19卷第1期。

欢迎持续关注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第三课将在3月31日(本周二晚20:00)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副研究员带来《移动支付如何改变经济与金融》,敬请期待!

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听课方式:
b站账号: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https://space.bilibili.com/522343196/ 

欢迎关注!
直播间地址:http://live.bilibili.com/2204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