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推出恰逢其时

2017-03-13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邀请,参加“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发布会。值此指数发布之际,请允许我代表蚂蚁金服对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4年支付宝正式成立,十多年来通过互联网支付促进了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2013年,余额宝带动了互联网金融的全面爆发,如今余额宝已成为中国老百姓的“国民基金“。互联网金融作为新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助力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推动力量之一。
 
   

尽管如此,目前市场上还缺乏量化的标准来持续刻画和衡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状况,使得政府、企业和社会很难从定量的角度来进行决策。因此,互联网金融需要一种能够反映行业总体发展情况的量化指数工具。
 
   

也正因此,蚂蚁金服、北京大学、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并推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可以说是恰逢其时。该指数基于蚂蚁金服等主流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并结合了蚂蚁金服、北京大学、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能力,能够及时、全面、定量地反映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我相信,这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温度计”,对于政府、企业和社会都有重大的意义:
 
   

首先是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行业监管机构可以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判断行业整体发展情况,采取适度的监管政策,来促进和规范行业发展。地方政府可以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判断本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并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

   

其次是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互联网金融从业企业可以根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判断行业整体的温度,适时把握经营决策。


   

最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能够帮助公众更准确地了解整个行业发展情况,增强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
 
   

今年蚂蚁金服推出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就是希望通过助力合作伙伴,来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项目是蚂蚁金服以新的方式来持续践行”互联网推进器计划“,为促进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再次祝贺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指数”成功发布,并期待这个指数未来能够更好地发挥 “温度计”的作用,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本文为井贤栋先生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发布会上的演讲稿)
 

井贤栋总裁简介:

井贤栋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
199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合作的EMBA项目获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MBA学位
 
曾在百事可乐,太古可口可乐、夏晖食品和广州标致汽车任职
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
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集团正式成立,担任首席运营官
2015年6月10日,担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