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艳; 陈赟; 黄卓:“文本大数据分析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一个文献综述”《经济学(季刊)》2019年04期

2020-05-26

文本大数据分析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一个文献综述

沈艳陈赟黄卓

本文对文本大数据分析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进行综述。文本大数据具有来源多样化、数据量增长快和高频等特征,为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本文梳理了文本大数据的信息提取步骤,总结了词典法、机器学习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的实现原理和技术特点,并对文本大数据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研究的数据来源、处理方法和实证结果进行了全面梳理。本文还讨论了基于文本大数据的实证分析的新特征和未来研究趋势。 

文本大数据机器学习投资者情绪;

 

(沈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

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