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皓星、黄益平:“情绪、违约率与反向挤兑——来自某互金企业的证据”《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7卷第4期

2018-10-16

经济学(季刊)
ChinaEconomicQuarterly

2018 年 7 月第 17 卷第 4 期

 

情绪、违约率与反向挤兑

 

——来自某互金企业的证据

 

张皓星  黄益平

 

 摘   要  本文通过研究互联网金融情绪指数与互金平台贷款违约率之间的关系,发现在网络借贷中存在显著的“反向挤兑”现象:当行业情绪变差时,新增订单的违约概率会上升;同时正在还款的订单的违约概率也会上升。情绪变好时也有相反的影响。以上结论在控制了行业景气水平、借款人个人特征信息后仍然成立。基于此我们建议平台动态调整借款人筛选标准;监管部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以及通过建立黑名单制或纳入征信体系等做法提高借款人的违约成本。

 

关键词  网络借贷  情绪指数  反向挤兑  

 

(张皓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论文下载: 情绪、违约率与反向挤兑——来自某互金企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