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博鳌观点:对平台经济治理是为了保障公平竞争

2022-04-21

新华网博鳌4月21日电(赵秋玥)
4月20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参加了该论坛并阐述了对平台经济的观点。在21日召开的2022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经济复苏”主题,探讨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如何进一步通过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图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会上认为,平台经济对中国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平台经济治理是为了保障公平竞争。
黄益平认为,平台经济是依托于“云网端”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新型业务模式,包括撮合交易、传输内容、管理流程等,已经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平台经济以及平台企业发展较早,这个行业千变万化,最有意思之处在于我们从一开始就紧跟着平台企业、互联网公司发展的潮流一直往前走。平台经济和传统经济有很大不同,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数字经济平台业务的复杂性、影响力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一般来说,平台经济的规模越大、效率越高。范围经济建立在平台经济之上,可以实现领域跨界,同时具有网络效应,其中参与的个人或者企业越多,网络价值相应也就越高。
黄益平认为,平台经济具有很多独特之处,很大程度随着经济运行的特征而变。他将对经济造成改变的核心总结为“三升三降”。“三升”是指规模、效率、用户体验提升,即将数字技术运用在平台上,规模、效率、体验均能够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通过我们做的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经济增长的贡献这一课题,客观来说,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是平台经济。平台经济对经济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对创新推动、效率提高发挥了推动作用,对平台经济治理就是为了保障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防止垄断。”黄益平说。
“思客会”是新华网打造的线下智库论坛,围绕当前的经济形势、国际问题等高热议题进行策划,聚焦中国未来的整体走势与发展细节。2022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由新华网联合vivo共同主办,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等共聚博鳌,聚焦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复苏,分享思考与洞见。
                                                                                              

(文章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