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

2021-10-21

2021年10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讲座课邀请金融科技企业天道金科的总裁CEO任军霞女士分享了“数字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的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发展环境以及未来趋势展开,本文根据嘉宾的讲座内容整理。
图片
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供应链场景的融资方式,对于金融“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传统金融服务中,银行业务不关注流程和交易过程,往往从单个企业出发提供服务。相比之下,供应链金融将贸易中的买方、卖方、第三方物流以及金融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用供应链物流盘活资金、同时用资金拉动供应链物流的作用。供应链金融又属于“产业金融”的范畴。在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政策环境下,供应链金融以其对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撑及赋能作用,迅速成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在发展阶段方面,可以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供应链金融发展初期,银行仍运用线下人工模式进行审核,但由于中小企业信息真实度难判断,运用线下风控模式的供应链金融不良贷款率居高。第二阶段的供应链金融开始向线上化发展,但“信贷工厂”模式主要运用标准化“流水线”,对于差异化要求较高的供应链金融风控有一定局限性。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第三阶段开始运用大数据风控模型,但主要的判断依据是大量的经营数据和交易数据。目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已经进入“4.0”的数字化时代,数字化风控模式依靠多样技术处理多维度数据,并根据环节的差异设置不同的模型。
防范风险是供应链金融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而商流难判断、物流难监控、信息流不连通和资金流难追溯是传统供应链行业的四大痛点,使得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难度较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五大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了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效能。不过,不同技术落地速度大相径庭,现阶段落地的应用尚未实现五大技术的有效结合。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技术最主要的落地场景之一,区块链技术应用最为成熟。然而,要实现产业和金融有效结合,单一技术应用难以独立完成,所以五大新兴技术相互结合才可以攻克供应链金融发展中的难点,加速实现供应链金融中“商流”、“物流”、“信息流”以及“资金流”四流合一的进程。
在供应链金融的技术升级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供应链的数据包括结构数据、非结构数据、传感数据、新类型数据等多种类多维度的数据。相较于人工风控,大数据风控具有准确化、实时化以及自动化等优势。在大数据应用上,数据整合是一个关键基础,需要 打通内部各关节的交易数据、产业上下游数据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基础数据。通过加强与基础数据方合作,可以极大的提高数据获取的效率。在大数据的运用中,数据真实性的把控至关重要。虽然区块链技术可以保障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但在数据的获取环节仍有可能存在欺诈风险。供应链金融企业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等技术识别欺诈风险,并通过物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结合的方式,利用传感技术、导航技术、定位技术等在仓储和货运环节来控制交易过程,提高终端交易的真实性。
嘉宾表示,现实中各行业企业的数据质量参差不齐,仅数据加工、清洗和治理的工作量就已是巨大的,更需要对每个行业深度的理解。真正的供应链金融不依靠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而通过实时、真实、高频、在线的数据,核心竞争力在于先进的技术和算法。
嘉宾与沈艳、谢绚丽老师合影
在讲座最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与嘉宾就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数据安全,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嘉宾简介】

任军霞,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及CEO, 山东大学哲学学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上海交大高金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凯瑞商学院DBA。拥有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基金业等金融高管任职资格。曾任职中国航天多家公司独立董事,曾就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中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高管、央行债券主管部门债券保险机构高管、保险资管机构高管。现担任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席,浙江省智能技术标准创新促进会第一届理事等社会职务。
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11日,由浙江金控集团牵头发起设立,承载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覆盖全省产业供应链数字金科平台的建设运营工作。天道金科基于数据及数据应用,突出平台产业化、场景化、数字化的核心特色,以数据治理和信用工程为核心能力,致力于成为产业供应链的数字金融科技专家,打造产业供应链数字金科平台,成为产业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方案供应商,持续为企业端、金融机构端及政府端提供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综合数字化服务,实现“产业∙数字∙金融∙科技”的产融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