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2-28

 

2020-2021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

数字化投资和财富管理

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2021年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第三次学术研讨会” 于2月27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召开。围绕“数字化投资和财富管理” 这一核心议题,研讨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深入研讨了五篇优秀投稿论文,下午重点发布了“2021数字金融研究指引-财富投资子类<拟定稿>”的学术议题,并邀请了数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全面解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了会议。
五篇优秀投稿论文聚焦数字化投资和财富管理中的热点问题,并揭示了现象背后的经济理论。来自剑桥大学的王锦华博士汇报了论文“ARE INVESTORS BIASED TOWARD MALE FUND MANAGERS”,分析了在数字财富管理中投资者是否对基金经理存在性别偏差的问题。哥伦比亚大学的魏尚进教授汇报了论文“FINTECH AS A FINANCIAL LIBERATOR”,研究了以余额宝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理财产品对银行零售存款端和银行总体盈利能力的影响。芝加哥大学苏阳博士的论文“SCREENING, BAYESIAN PERSUASION AND FINTECH-BANK COLLABORATION”研究拓展了Bayesian Persuasion模型,探讨了Fintech与银行联合贷款的最优契约。招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汇报了论文“基金投资者仓位管理能力与投资效率”,分析了基金投资者的主动仓位管理对投资效率的影响。最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陈胤默博士汇报了论文“传统金融供给与数字金融发展:补充还是替代?——基于地区制度差异视角”,研究了传统金融供给对数字金融发展的影响。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张海洋、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副主任沈艳、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龚强、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张勋分别对五篇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论文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
尖峰计划每年都会发布前沿学术议题指引,列出本年度最值得研究的数字金融前沿议题,汇集学术界和业界意见并开展联合研究,在数字金融领域形成学术界和业界的双赢互动。“2021数字金融研究指引-财富投资子类<拟定稿>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家庭投资理财现状、问题与改善方向;二是数字技术对投资服务普惠化与效率的影响;三是数字技术在智能投顾、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保护方面的应用;四是数字技术在促进市场信息发现、提升行业投资效率等方面的应用;五是投资业务中跨机构合作和/或多层次参与主体的构建、分工与监管。研讨会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招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对尖峰计划关于财富投资的学术议题进行全面解读。来自数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数字技术在家庭投资理财中的应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表现、中国个人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数字化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前景和数字化财富管理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作用等多个角度开展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的研究计划和未来发展建议。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是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于20194月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提高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的话语权,加强学术界和业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