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第五讲】黄卓:财富管理中的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

2020-04-21

4月9日晚8点,北大数字金融系列公开课第五课准时上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发树学者黄卓在线开讲,主题为《财富管理中的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B站平台全程直播,北京大学B站、快手、抖音平台同步直播,中国经营报、中国知网、新浪财经、深圳商报读创、知室、腾讯新闻、新京报、快手、新华网思客、头条财经等媒体平台合作传播,全网有275万人在线观看。

本次公开课主要讨论的问题包括: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如何赋能财富管理;中国数字化财富管理的业务发展特点与国际比较;中国数字化财富管理的未来展望。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与纠结
黄卓指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达到146万亿,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财富管理市场。但也面临着宏观不确定性上升、P2P网贷风险频发、银行理财打破刚兑、海外投资渠道不畅、投资者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黄卓认为,按照不同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可将投资者大致分为四类:长尾客户、中产阶级、大众富裕与高净值群体。从长尾客户到高净值群体,其资金规模、个性化需求、对收益率的要求和产品复杂性逐步上升,而对风险厌恶程度、流动性、成本以及操作便捷性的要求则逐步下降。
数字金融时代下,余额宝帮助中国投资者跨越了手机理财的门槛。2018年,全国互联网理财人数已达1.69亿。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也在加快推进数字金融战略。作为比支付和借贷更复杂的金融业务,财富管理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数字技术改变的重要金融业务。
华尔街的智能化转变和智能投顾的兴起
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正在改变华尔街。数量化分析是当代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核心,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约占美国股市成交量的60-70%。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在改变华尔街的人员构成。高盛目前拥有9000多名程序员和工程师,约占其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2019年摩根大通的技术支出预算约为115亿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开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采用机器人投资顾问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智能投顾(Robo-advisor)在美国兴起并快速增长。
2008年,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相继成立,以低费率、低门槛的全自动投资方式并提供税务服务获得投资者认可,进而迅速占领市场。这是美国智能投顾的发展起点。2014年,美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先锋基金推出Personal AdvisorServices, 这标志着美国传统金融机构开始采取自主开发或收购的方式布局智能投顾,市场竞争格局发生改变。2016年,高盛收购在线退休储蓄平台Honest Dollar,富达投资集团发布智能投顾Fidelity Go。2018年,先锋基金智能投顾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高居行业头名,嘉信理财位居第二,巨头优势开始凸显。
美国为什么会出现智能投顾?黄卓指出,在美国,仅20%左右的大众富裕人群拥有独立的财富顾问。财富管理一直是属于高净值客户才能享有的服务,其门槛要求100万美元的资产或20万美元的年收入。长期以来,非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未能得到满足。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相结合的智能投顾将使这部分长尾客户的个性化财富管理需求得到一定的满足。相比传统投顾,智能投顾在投资门槛、管理费率、时效性、客观性、用户体验、资产配置和透明度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同时,美国在监管、牌照、投资市场和用户需求方面也为智能投顾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如何赋能财富管理
黄卓指出,财富管理业务的全流程可以分为以用户为核心的客户顾问端和以产品为核心的资产管理端。客户顾问端的主要业务包括引流、获客、评估客户需求和风险偏好。资产管理端则包括对投资策略的交易执行,对资产的再平衡和风险管理。而个性化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则是财富管理的核心,同时涉及客户顾问端与资产管理端,其目的是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财富管理的核心理论依据是在马克维茨的投资组合模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资产配置理论(比如Black-Littleman模型、风险平价模型等),目标是实现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的平衡。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法,可以通过对投资者进行快速的财富画像,确定投资者风险偏好,并结合大量的数据,通过算法为投资者自动实现最优资产的动态配置。
在资产管理端,借助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可以有效解读海量市场信息和非结构数据,通过智能交易、风险管理和基于量化分析的投资策略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实现风险预警和动态再平衡,减少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在客户顾问端,依靠智能和数字技术可以覆盖更多客户,通过用户友好型的产品体验和公开透明的流程实现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同时提升投资者教育。
中国智能和数字化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也在发生变化。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打破刚性兑付,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共同基金、ETF基金和衍生品市场飞速发展,智能投顾和FOF产品开始推向市场。招商银行2016年底上线了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根据招行2018年业绩报,摩羯智投累计销售规模已达到122亿元。
目前中国的财富管理主要有三种服务模式:产品销售模式、半委托或投资建议模式、全委托模式。中国同时也开始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试点,主要是指通过接受客户委托,给客户提供基金组合,从而获取投资顾问收入。先锋基金和蚂蚁金服成立合资公司先锋领航,于2020年4月2日推出基金投资顾问全委托产品“帮你投”,800元起投,顾问费0.5%。通过签署投资顾问协议和风险揭示书,客户需要全权授权投资顾问管理客户的投顾账户(包括基金认购/申购、赎回、份额转换、设定分红方式等交易),并在客户账户中扣除顾问费用。 
黄卓指出,未来中国智能化和数字财富管理还面临许多未知的挑战,需要投资者、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和监管机构共同去探索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