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1-18

 

2020年1月13日下午,“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办。来自北大数字金融中心等高校的学者和蚂蚁金服、宜信、京东数科、陆金所、大成基金、恒昌等公司的业内专家,以及监管机构的代表围绕这一课题展开了研讨。

 

▲黄益平致辞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主持。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介绍了“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课题的研究计划。黄卓指出,当前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呈现显著变化,经济减速降低投资收益率,人口老龄化降低储蓄率,未来居民将更加关注教育、健康、养老的资金需求。金融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财富管理将成为金融科技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

 

▲黄卓介绍课题计划

 

黄卓强调,不同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不同,随着可投资资产的增加,投资者的资金规模、个性化需求以及金融产品复杂性不断上升,而其风险忍耐度、流动性要求以及服务成本则随之下降。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将帮助覆盖更多客户、优化资产配置、实现智能交易和风险管理。但同时也将给投资者、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监管机构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课题组将紧跟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最新发展变化趋势,围绕数字技术如何赋能财富管理这一核心议题,系统梳理国际国内经验,深入分析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各个流程中的作用机制、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技术路线和潜在风险,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和监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张承惠点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宜人财富总裁尚筱先后对课题计划进行点评,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重要意义,抓住了当前的热点问题,课题组考虑周全,在前期已经完成了充分的基础性准备工作。张承惠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的中后期,历史规律决定了进入这个时期以后民众对财富需求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很多外资机构都瞄准了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一定会和中资机构竞争中高端客户。因此,有理由相信财富管理领域将成为未来金融业竞争的新高地。在当前的强监管背景下,中国的许多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寻求转型,研究如何通过财富管理来发挥科技的作用。数字技术可以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控制成本、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综合性服务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进而赋能财富管理机构来推动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转型。张承惠希望课题组牢牢抓住中国财富管理的痛点问题,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深度分析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提升研究报告的含金量。

 

▲尚筱点评

尚筱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都很大,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的变革更是意义深远。尤其是大众富裕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更复杂,要求更高,要更多借助数字化技术发展,让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能够通过数字加人工的方式找到最佳的平衡点,用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来实现个性化的财富管理。大众富裕人群很重要,很庞大,但是财富管理的痛点也很突出,希望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财富管理机构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优化金融产品配置,做好投资者教育。

参会嘉宾讨论的议题还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在财富管理业务中的价值;财富管理行业中数字技术的创新前沿;数字化财富管理面临的挑战;智能投顾类产品的特点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资管新规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外资进入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以及数字技术在投资者教育中的作用等。

 

▲会议现场